历史上年纪最小的暴君:把活人当成靶子射箭,14岁被心腹所杀

2020-11-16 16:03:42 作者: 历史上年纪最

中华五千年历史,2000多年封建王朝史,历朝历代,皇位换了一人又一人,有明君、仁君,也有昏君、暴君,要说史上最有名的暴君,许多人会想到秦始皇,虽然他的一些举措惠及后世,但对当下的百姓而言,无疑是种折磨。

而要说到年纪最小的暴君,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他便是南北朝时期刘宋的刘昱,生母是陈妙登,陈妙登十二三岁时就已经出落得貌美如花,便入了宫,不过侍奉太后路惠男时并未被宋孝武帝所宠幸,而是被宋孝武帝送给了弟弟刘彧。

但刘彧又把陈妙登赏赐给了侍臣李道儿,可不久后刘彧又把陈妙登迎了回来,然后陈妙登就怀孕了,生下了儿子刘昱,于是民间就暗传,刘昱其实是刘道儿的儿子,不过此事从没有被证实过。

说来刘宋历经十帝,却也没有几个正常皇帝,最有本事的还是刘宋开国君主刘裕和宋文帝刘义隆,但刘义隆结果也是死得凄凉,他为了保护太子的安全,加强了东宫军队的力量,可不久后就发生了太子刘劭和始兴王刘濬通过巫蛊咒死他的事情,之后刘劭亲手杀了自己的老爹刘义隆。

也难怪宋孝武帝的儿子刘子鸾说出:“愿身不复帝王家。”

宋孝武帝的长子刘子业即位后刑杀大臣,囚禁诸王,结果17岁被刘彧所弑杀,而刘彧登基后又是肆意屠杀皇亲宗室、功臣名将,刘宋王朝的皇位似乎有一种魔力,一坐上就得提防着其他人将自己杀害,疑神疑鬼,不杀人就没办法安心。

不过刘彧34岁去世,是病死的,所以他的长子刘昱顺利登上了皇位,由袁粲、褚渊、刘勔、蔡兴宗、沈攸之五位顾命大臣共同辅佐朝政,但实权却是掌握在刘彧生前心腹幸臣阮佃夫、王道隆和杨运长三人手中。

身逢乱世,边疆战士厮杀,刀光剑影,皇宫中暗潮涌动,尔虞我诈,明箭易躲,暗箭难防,刘昱11岁那年,宋文帝的第十八位儿子刘休范以“清君侧”为名举兵进犯,刘昱拉着皇太后王贞风的手失声痛哭,守军毫无斗志。

但这场反叛最终被右卫将军萧道成平定,王道隆则已战死,经此一事,刘昱性情大变,出行不带禁卫军,就带着几个随从四处乱逛,朝廷中的大臣仍在暗地里斗来斗去,不知疲倦。

刘昱13岁那年,建平王刘景素成当时威望最高的宗室,不管刘景素是否想要当皇帝,朝廷中自有人逼着他反叛,更何况刘昱确实不是一位好皇帝,最终刘景素为自保,并反了,结果又被萧道成搞定了。

镇压刘景素后,刘昱的变态又上升到了一个层面,成史上年纪最小的暴君,每天就带着人,在街上随意打杀经过的行人和牲畜,总之没有哪一天是不死人的,不管是皇宫里的后宫佳丽,还是朝廷中的官员,亦或是贴身卫兵,以及平民百姓,都有人丧生于刘昱之手,刘昱甚至将活人当成靶子射箭。

阮佃夫觉得这小皇帝是要成为刘宋的亡国君王,不如重新拥立一位新皇帝,但密谋计划被泄露,阮佃夫等人被诛杀,阮佃夫的心腹更是被刘昱辗死,此后,刘昱将目光投向了萧道成,总想着杀掉他。

刘昱以杀人为乐,自然也被许多人所憎恨,刘昱14岁那年,在熟睡中被心腹杨玉夫用他放在床头的防身刀给杀了,杨玉夫又把刘昱的头送给了萧道成。

2年后,萧道成在建康南郊登基称帝,国号齐,史称南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