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福清】走向重生,宗鹤拳西边村非遗传习所酿造新未来

2020-11-17 03:12:38 作者: 【非遗福清】

宗鹤拳西边村非遗传习所

南少林宗鹤拳始创于清朝道光年间,拳法以威力强大的宗劲和灵活多变的技法著称于世。160多年来,流传海内外,长盛不衰,尤其在台湾地区拥有众多弟子。南少林宗鹤拳是福建南拳中极具特色的一个拳种,2014年被列为国务院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之一。

发源于福清的南少林宗鹤拳是中国乡土文化典型代表,系一代宗师方世培创立。南少林宗鹤拳“虾法狗宗身”是一套从心法到技法均为全新的拳术,灵活多变,套路丰富。方世培初创南少林宗鹤拳后,其后人开始对外传播,目前研习南少林宗鹤拳的弟子超百万人。

南少林宗鹤拳最大的特点是“宗”。“宗”有弹、抖、撞的含义,在训练中要求有两肩弹抖之劲、撞抖之劲,以及两腿缩绷之劲,要求做到“两手如竹绳,两脚如车轮,进如猛虎出林,退如老猫伺鼠”。身法上则要求做到“龟背鹤身,虾退狗宗身”。

在整个运动过程中,自始至终都贯穿着吞、吐、浮、沉的气功运动。它的呼吸方法是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由于训练时多以套路形式出现,就更加突出吞、吐、浮、沉的特点,刚柔相济,构成独特的运动方式。

南少林宗鹤拳在技击上的特点是:见力生力、见力化力、见力得力、见力弃力;注意不注气,注气不注力。手上讲金、木、水、火、土的五行变化,善用“断手”“挪手”“冲手”“摔手”。腿上常用“返腿”“踩腿”“扫腿”,讲渐打渐进、渐打渐退、闪躲带打。

整个套路共有108个动作,分三战、四门、三点(方向打三点)、五梅花(套路路线成梅花形)、鹤翅、五步等。其中最主要的是练三战。拳谚说:“要想宗鹤好,三战里面找。”故三战是宗鹤之本,宗鹤的奥妙大都在三战中。

南少林宗鹤拳的外形和内在的精、气、神,都有独到之处。当今它具有健身、防身、修身的特色,且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宗鹤拳传承示范基地镜洋镇西边村传习所东边距福厦线324国道约1000多米,设在该村茶山自然村方世培故居内,故居目前是福清市文物保护点之一,始建于清代咸丰年间,是方世培一手建造起来的。去大化山游玩的旅客必经过故居门前,常常吸引他们进去参观,从而也认识宗鹤拳发源地所在。

故居西侧背靠巍巍大化山风景区,气象万千,面朝东北,视野开阔,为典型的清代四合院式民居建筑风格,封火山墙二坡顶,穿斗式木构架。故居正座面阔五间(六扇厝,约20米),进深十一檩(约12米)。故居前有红砖铺设的大埕。大埕前面开辟一块约有400平方的水泥地,以用作开展宗鹤拳大型活动之用。故居正中开石框大门,大门内设屏风门,屏风门左右两侧原挂有光绪皇帝恩赐楹联木匾,上题“名臣理学”“元老壮猷”金漆楷书。屏风门后即为石板天井、轩廊及左右厢房。天井上尚存放有石制花架(据说早期为方世培平时读书所用)。文风武气并存,更加增添宗鹤拳武术文化厚重积淀。最引人瞩目的是数块练功石,民间称为“武石”,分别重180斤、250斤、320斤、400多斤,是方世培当时用来训练功力所用。传习所学员经常利用这些练功时进行功力训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