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史慈捉孙策,为何会有一个战力堪比吕布的帮手?此人是何来历?

2020-11-18 10:28:35 作者: 太史慈捉孙策

在三国演义中,太史慈捉拿孙策时,他的身边有一个不出名的小将,战力超高,甚至一度有人认为此人的战力堪比吕布!那么为何这么厉害的人在书中竟然不出名,这个人又到底是何来历呢?罗贯中先生为何要安排一个这么一个隐身高手出场?

曲阿小将

说起曲阿小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说的是谁,但也有很多人一下子就明白了,此人是绝顶高手,战力甚至比太史慈、孙策还高!我们先来看看此人的表现。

自北海救了孔融后,太史慈便投靠了扬州刺史刘繇。当时刘繇正在和孙策交战,听说孙策带兵前来侦查敌情,刘繇认为这是孙策的诱敌之计,不愿出击,但是太史慈却忍不了,主动请战前去擒拿孙策。孙策的战力很强,大家都不愿意跟随太史慈去冒险,只有一员小将表示愿意跟随。 演义原文:刘繇阻挡不住,太史慈披挂上马,绰枪出营,大叫曰:“有胆气者跟我来!”诸将不动,惟有一小将曰:“太史慈真猛将也,吾可助之!”拍马赶去。

从这里可以看到,这名曲阿小将非常有勇气,其他人都不敢前去,只有他敢主动请战。当然了,除了勇气,这名小将还有强悍的实力!

太史慈和曲阿小将冲出寨门,遇到了孙策等人,当时太史慈这边只有两人,而孙策那边有十三个手下,所以太史慈准备诱敌深入,引诱孙策去往另外一边,远离他的十三名手下。 演义原文:策把戟来刺慈,慈把兜鍪遮架。忽然喊声后起,乃刘繇接应军到来,约有千余。慈战策不放,两边军马合将上来。策正慌,程普领十二骑到,冲杀两边军。

太史慈成功地把孙策引到了一边,两人交战数十回合未分胜负,战力相差不多。这个时候,刘繇带兵杀了过来,而程普率领十二骑也冲杀了过来,护住孙策的安全。看到这里,很多人会奇怪了,那个曲阿小将去哪里了?怎么看不见了?

书中并没有交代曲阿小将在中途干嘛了,但是我们可以推测一番。在孙策和太史慈大战时,曲阿小将不会和孙策的十三个手下干看着吧?孙策的手下急于去寻找孙策,保护孙策的安全,必定会和曲阿小将展开交战!而孙策和太史慈打了这么久,他的手下都没有赶来,说明他们都被这个曲阿小将给拦住了,这就不得不感叹曲阿小将的战力了,这得有多强啊,以一人之力,拦住了十三骑。而且这十三人可不是泛泛之辈啊,程普、黄盖、韩当、蒋钦、周泰这些人都是当世猛将,能拦住他们,曲阿小将太厉害了。

这样一分析,我们就能发现,曲阿小将的战力太过于逆天,能挡住十三骑这么久,说他战力堪比吕布也说得过去,当年吕布面对曹营六将,一会可就抵挡不住了。

可是这也很奇怪,罗贯中先生为何会安排,这么一个武力超强的曲阿小将出场呢?他是何用意呢?以曲阿小将的战力表现来看,他完全是可以当刘繇军中的大将的!

事实上,这个故事情节还真不完全是罗贯中虚构的,在正史中,这件事情也是有原型的。 《三国志》 :时独与一骑卒遇策。策从骑十三,皆韩当、宋谦、黄盖辈也。慈便前斗,正与策对。策刺慈马,而揽得慈项上手戟,慈亦得策兜鍪。会两家兵骑并各来赴,于是解散。

从三国志的记载来看,当时太史慈视察敌情,确实是碰到了孙策和他的十三个手下,而太史慈这边也确实只有一个小卒。最终的战果也是太史慈单挑孙策,未分胜负,两边军马各到,于是双方罢手。三国志中也没有交代太史慈身边的这个小卒最终结局如何。而罗贯中根据这份历史记载,就引申出曲阿小将的身份,并为他安排了一个非常有胆气的出场:“太史慈真猛将也,吾可助之”!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