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体更新,你对颜真卿的认识也该更新了

2020-11-20 09:42:36 作者: 颜体更新,你

上周,书法界发生了件大事——我国第一次出土了颜真卿的真迹。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一处唐代贵族的家族墓地中,发现了一方由颜真卿书写的墓志铭,这是目前唯一经由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书法真迹。

作为位仅次于书圣王羲之的书法大家,颜真卿的字端正大气、雄浑豪迈,不知道多少人的书法入门都是从临摹颜体开始的。

所以,这次发现不仅轰动了整个书法界,就连网友们也纷纷留言表示又有新的字贴可以临了。

但要宝哥哥说,临帖这事先不忙。

一来根据墓志铭内容推算,这是颜真卿38岁时的作品,而颜体在50岁之后才趋于成熟。从艺术成就来看,这块碑铭并不如后来的《多宝塔碑》和《颜氏家庙碑》。

颜真卿《多宝塔碑》

二来,时隔1000多年,颜体都更新了,你对颜真卿的认识也该更新下了。

颜真卿

公元755年10月,范阳(今北京)节度使安禄山打着讨伐奸臣杨国忠的名义,率领20万大军起兵。

此时,在范阳300公里之外,时年46岁、被杨国忠排挤出京城的颜真卿,已经当了两年的平原郡(今山东德州)太守。

平原郡属安禄山管辖,早在颜真卿上任刚刚半年的时候,就已经察觉了安禄山的谋反之心,预料到了这一天。

因而他一边秘密上报朝廷,一边用防汛的借口修筑城墙、储备粮草,为即将到来的征战做准备。

为了让安禄山放松警惕,颜真卿经常跟文人们游山玩水、宴饮吟诗。安禄山派人来巡查的时候,还带人游览东方朔庙,留下了《东方朔画赞碑》。

颜真卿 《东方朔画赞碑》

这番演戏也确实奏效了,安禄山洋洋得意,“以(颜真卿)为书生不足虞也”。

但结果却是,面对安禄山的20万大军,河北、河南两地的几十个郡县接连失守,一介书生颜真卿镇守的平原郡却是屹立不倒。

颜真卿的堂兄,当时的常山(今石家庄)太守颜杲(gǎo)卿,也大败叛军,守住了常山。

由此,以平原、常山为据点,颜真卿迅速收拢了黄河以北各路反抗安禄山的势力,集结大军20万,收复河北十七郡。

然而盛唐的衰败,不是一个颜真卿或者一个颜氏家族就能挡得住的。

第二年年初,史思明攻陷常山,颜杲卿孤军奋战六天拒不投降,被俘之后被叛军钩掉舌头,斩断双手,凌迟处死。

颜杲卿

颜杲卿的儿子颜季明被斩首,颜氏一族30多人全都丧命。

而接下来在长安沦陷、唐玄宗逃入四川的混乱之中,这些颜家的忠臣烈士连个收尸的人都没有。

《明皇幸蜀图》 唐 李昭道

一直到2年之后,战事取得阶段性胜利的758年5月,颜杲卿才被朝廷追赠太子太保,谥号“忠节”。

当时,颜真卿孤军奋斗苦苦保全一年的平原郡早已失守,颜真卿改任在蒲州(今山西永济)太守。

听到这个消息之后,颜真卿立刻派侄子颜泉明去寻找颜杲卿和颜季明的遗骸。但时间过去太久,最终只找到了颜季明的一颗头骨,和颜杲卿的一只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