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第一忠臣于谦含冤遇害,锦衣卫抄家落泪,太后知晓水米不进

2020-11-21 13:41:06 作者: 明朝第一忠臣

前言

自小,教师和父母都爱给孩子们传递坚毅的优良品质。譬如那首《石灰吟》中的诗句,总是出现在孩子们的耳畔。“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若想成就一番伟业,必要经历粉身碎骨的疼痛,将最珍贵的清白之名流传千古,这句动人的名言诗句一直激励着许多人前进。

这首诗的作者于谦,他也正是因为拥有着不惧怕粉骨碎身的勇气,才能够写出这样动人的诗句。他的一生,不为五斗米而折腰,不畏惧权贵,敢于直言,忠心耿耿。可是最终他还是没能逃过皇权的压制,死在了自己衷心辅佐的君王手下。于谦的忠心世人皆知,被抄家那天,锦衣卫都落下了眼泪,太后知晓后,更是吃不下饭也睡不着觉,沉浸在悲痛中。于谦的生平事迹

于谦,是历史书籍中“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的优秀人才。他最令世人熟知的事迹,第一个要数他与朱高煦王爷的故事,朱高煦王爷是历史上出了名的凶狠,凡人见到他都能感受到从他身上传出的“杀气”,若不是因为他有父皇压制,他恐怕早就成为了一个肆意滥杀的无情之辈。然而,因为父亲的压制,他一直不敢太过放肆。可是,他心中其实早就有了想要造反的欲望,后来准备好万全之策的他奋起反抗,却没想输的颜面扫地,他被关进了大牢。

被关进大牢的朱高煦依旧不减身上的杀气,因此无人敢去审他,无人敢去质问他。这时候,于谦出现了,他狠狠地数落了朱高煦,牢狱中,他滔滔不绝地讲着政治思想,说着天下百姓,越说越愤怒,越说越生气。他的声音非常洪亮,也正是在这次他数落朱高煦的时候,人们才发觉了他竟然能有这么大的嗓门。就连君王都记住了于谦的大嗓门,他也因此被众人记住了。

于谦是出了名的正直,为人非常的善良,深受百姓的喜爱,连朝中的大臣和君王都很喜爱他。有一次,王振要求朝中的官员们给予他孝敬,虽然他表示不在乎孝敬的重量,只图一个心意,但是他还是会对给予孝敬钱太少的官员白眼,官员们深知之后可能会被区别对待,于是都对于赏钱上非常小心。而于谦因为常做慈善,实在没什么富裕的钱,他就把家中的一些蘑菇与线香给了于谦,王振认为于谦在侮辱他非常气愤,当场就想杀了他,可没想到满朝的文武百官竟然都替他说起了话,连君王都下令若是于谦有闪失,他定要了王振的命,王振不得不放了于谦。由此可见,于谦既是位有一说一,不在乎权贵,勇敢行事的人才,又是一位体恤百姓的,忠于君王的官员。于谦的人生高光时刻

于谦虽以品德出名,但他人生的高光时刻却是在出名后。史书记载,于谦在土木堡惨败之后,接受管理了京城,这是在最惨难的时候被授予的任务,于谦虽心知肚明,自己可能并不能力挽狂澜,但他还是决定接过这没人敢触碰的烂摊子,放手一搏。

在战争中,他发挥了聪明的变通思想,首先,他帮助队伍中死亡的士兵收尸,甚至帮助对方蒙古势力的死亡士兵收尸。这样,他就从对方尸体的身上,拿到了属于他们民族的武装武器,那时候蒙古的武器有与中原武器不同的地方,拿到了这些武器后,属于于谦队伍的士兵们火枪力量高涨,大大提升了士兵们的士气。

于谦做的第二件事情,是召集了各路的援兵来支援,并且让援兵携带粮草进行补给,这完全解决了通州地区的粮草短缺问题。他还很懂得让士兵们不断学习和进步,他将新兵分配给老兵,老兵沙场经验丰富,厮杀过程也能鼓舞新兵的士气,新兵年轻气盛,斗志强,二者相辅相成,战斗力持续呈现极高的水平。本是喜剧,却以悲剧收场

正是因为于谦的这些思想和计策,让他所带领的北京保卫战取得了胜利,这场胜利也让他名声大噪。不过,人无完人,在这场战争中,他也有疏忽的地方,当时尚且力薄的明英宗险些被于谦用大炮杀死,于谦出了名的直,为了战场决策,他十分坚定要杀死明英宗的心,后来明英宗没有被杀死,但也注定了双方对立的局面。后来明英宗坐上了君王之位,成为了明朝的第六任皇帝,而于谦被明英宗下放到了狱中,之后被满门抄斩,尸骨都没留下完整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