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了儿子大光的皇帝们:老皇帝选皇储不看儿子看孙子

2020-11-21 19:18:00 作者: 沾了儿子大光

废掉太子李瑛后,一代明君唐玄宗陷入了极度苦闷的心境,因为他不知道该选哪个儿子当皇位继承人了。

唐玄宗大大小小共有三十个儿子,除了被废的李瑛、早夭的和获罪的之外,还有十几个皇子可以作为太子之位的人选,多子多福本来是求之不得的喜事,此时却成了叫唐玄宗最为头疼的事情。就在玄宗皇帝为立谁做新太子食不甘味,寝不安席时,一个孩子的到来让他豁然开朗,茅塞顿开。

这个孩子是谁呢,后来的唐代宗李豫。

李豫生于公元726年,当时正是十二三岁的花季少年,读书之余经常跑到爷爷玄宗身边玩耍。据史书记载,李豫“宇量弘深,宽而能断,喜惧不形于色。仁孝温恭,动必由礼。幼而好学,尤专《礼》、《易》,玄宗钟爱之”。正在为立储之事双眉紧蹙的唐玄宗一见自己最喜欢的孙子来了,就暂时把心事放到一边,仔细询问起李豫的生活和学业来,看着言行举止谦恭有礼,回答问题头头是道的宝贝孙子,唐玄宗忽然想到,如果将来这个孩子能够承继大统,肯定是一个深受臣民爱戴的好皇帝,于是,他心里的天平就开始向孩子的父亲——忠王李亨那边倾斜了。

公元736年六月,忠王李亨被唐玄宗立为太子,他就是后来的唐肃宗,六年后,李豫如唐玄宗所愿继位成为历史上的唐代宗。

唐肃宗李亨凭着有个好儿子上位的经历也许不是空前的,但绝对不是绝后的,在他之后的历史上至少有两个皇帝与他有着相同却又不同的立储之路。

和唐玄宗一样,明成祖朱棣也是胸有雄才伟略,开创了一代盛世的皇帝,也曾在皇位继承人的选择上陷入过迷惑,所不同的是,他的候选人名单比较简单,只有两个人——皇长子朱高炽和皇二子朱高煦。

朱棣明白“废长立幼”乃是取乱之道,而且他知道大部分朝臣不支持他这样做,但他又真真切切地感觉皇二子朱高煦更像他这个父皇,更适合做大明江山的接班人,在这种情况下,朱棣想到了他非常欣赏非常信任的一个大臣——翰林学士解缙。

解缙也不同意废长立幼,一番周折之后,他最终用“好圣孙”三个字说服了朱棣。 “好圣孙”者,朱棣长孙,朱高炽长子朱瞻基也。

朱高炽和朱瞻基在历史上分别被称为明仁宗和明宣宗,他们父子二人共同创造了和平安定,繁荣富强的仁宣之治,事实证明明成祖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

沾了儿子大光的明仁宗是个幸运者,相比之下,清朝的雍正帝则更加幸运,因为后者享国的时间远远长于前者。

雍正帝能够在康熙大帝之后走上国家一把手的工作岗位,因素应该是多方面的,但他的儿子弘历,也就是日后的乾隆皇帝,深受爷爷康熙喜爱无疑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

弘历从小天赋异禀,聪明过人,读起书来一目十行,过目成诵,而且长得清秀俊逸,气质不凡,康熙皇帝一见之下就喜欢上了这个小孙子,很快颁下圣旨让弘历进皇宫与他一起生活,并且亲自教授诗书礼仪和治国之道。

雍正帝应该知道自己能够继承皇位在很大程度上是沾了儿子的光,所以,在登基的第二年,他就以秘密立储的方式为弘历确定了皇位继承人的身份,这才有了延续百年之久的康乾盛世。

《夜狼文史工作室》特约撰稿人:忆江南(张恒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