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汉光武帝刘秀 历史皇帝中一等一的文武全才

2020-11-22 09:40:28 作者: 杂谈——汉光

东汉光武,才备文武,破寻邑,取赵、魏,鞭笞群盗,算无遗策,计其武功若优于高帝。

刘秀,东汉王朝建立者,身长七尺三寸,美须眉,大口,隆准,日角。在当时人看来这就是标准的美男子。且出生时,也是异象频发,先是有赤光照耀整个房间,后有南阳当地稻禾一茎九穗,故而得名“秀”。

年少时又频频传出此子日后必为天子之类的流言,注定日后成就不凡。

新朝末期,时局动荡,天下人物群起之,加入到对王莽的讨伐队伍里,在天下的乱象已现的情况下,刘縯和南阳的诸多子弟都欲趁乱起兵,而刘秀却持谨慎的态度以观时局。

也正是因为这种谨慎的性格导致了与其兄迥然不同的结局,也是刘秀日后能成就一番大事的重要原因。默默发展,一战成名

公元22年,刘秀会同大哥刘演,于舂陵正式起兵反莽,万事开头难,当时刘氏兄弟的装备太差了,又兵少将寡,连刘秀都是骑牛出战的。但后逐渐与三支绿林军中进行了联合,从而扩大了相互的力量,之后也就慢慢好了起来。而这个时候大事都以刘演为主,刘秀为辅。

公元23年,刘玄被绿林军拥立为帝。为更始帝。迫于刘氏兄弟在绿林军中的势力,封刘縯为大司徒,刘秀则受封为太常偏将军。

于是王莽坐不住了,就派新朝大司空王邑、大司徒王寻发各州郡精兵共四十二万扑向昆阳和宛城一线,力图一举扑灭新生的更始政权。

在这场战争里。刘秀率领步骑万余人驰援昆阳。开战前,天降流星雨,将王莽军,砸得七零八落,伤亡惨重,这可能就是位面之子的运气吧。刘秀又亲率千余精锐为前锋,反复猛冲,斩杀王莽军千余人,汉军士气大振。随后又以勇士三千人,迂回到敌军的侧后,向王邑大本营发起猛烈的攻击。

在王邑轻敌的状态下,自行和王寻率几万人迎战,王邑兵马陷入困境,王寻战死,诸将未敢出援。昆阳守军见城外汉军取胜,乘势出击。王莽军大乱,纷纷夺路逃命,互相践踏,积尸遍野。

此时刘秀又有如天助,大风骤起,暴雨如注,滍水暴涨,王莽军万余人涉水被淹死。此战震动朝野,刘秀所率万余人,以少胜多正面粉碎了王莽军42万主力,为此新莽政权提前便土崩瓦解。但就在刘秀马不停蹄南下攻城略地时,刘秀的长兄大司马刘縯被更始帝所杀,刘縯无故被杀。登基称帝,统一天下

在兄长被更始帝所杀后,刘秀选择了隐忍,悲愤不形于色。而这时候,王莽政权虽然被解决了,但是河北等地,依旧处于观望状态,更始帝急需一个有才能的人去招抚河北,刘秀就是这样的一个不二人选。

然而这一去,刘秀则如龙入大海,而对刘玄来说则是放虎归山了,在河北的刘秀,受到当地太守的支持,势力日益壮大,在战胜铜马、尤来等农民军后。迫降了数十万铜马农民军,并将其中的精壮之人编入军中,实力更是大增。

公元25年六月,已经是“跨州据土,带甲百万”的刘秀在众将拥戴下,于河北鄗城的千秋亭即皇帝位,建元建武。

刘秀先是击灭赤眉,在更始帝与赤眉军博弈中,更始帝不敌被杀,接着便是刘秀在与赤眉军的战争中,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又制定一系列策略,重用耿弇,盖延为首的诸位将领,从而扫平关东,接着得陇望蜀,历经十二年一统天下。

影视剧中刘秀形象

主要功绩

刘秀在位期间偃武修文,励精图治,使天下百姓人口得到恢复。加强中央集权,简化机构,整顿吏治,提倡节俭,注意实行与民休养生息政策,薄赋敛。抑制豪强势力,实行度田政策等等,在一系列政策的执行下,迎来了“光武中兴”,使得百姓安居乐业。杂谈

最有学问、最会打仗、最会用人的皇帝。

人常说“秀才造反,十年不成”。刘秀是个例外,十年不鸣,一鸣惊人。他在家读书,安分守己,一旦造反,倒海翻江。轰轰烈烈,白手起家,创建了一个新的王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