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和诸葛亮都以大臣身份掌大权,为何后世评价却不同?

2020-11-22 14:31:36 作者: 曹操和诸葛亮

三国时期,有两个人,他们的实际情况完全一样,都以臣子的身份掌握了国家大权,为何后世对这两个人的评价,却截然相反?这究竟是这么回事呢?

这两个人,一个是曹操,一个是诸葛亮。曹操被长期当成大奸臣,涂以白脸;诸葛亮则长期被当成大忠臣,饰以红脸。

不过,如果以今天的眼光,来客观地分析这两个人,我们和古人的观点可能不太一样。我们会觉得,曹操是一个完美的成功人士,诸葛亮成功但不完美。为什么这么说呢?

不管是诸葛亮,还是曹操,他们都建立了一个自己的集团企业,这个集团企业控制了整个国家的各个层面。曹操不但建立了集团企业,还培养了一大帮高管人才来管理,最后还把让自己儿子当上了集团的CEO,而且还因为他的努力,最后为以曹魏为班底的晋国发展壮大,最后统一了中国,成为跨国公司。

(独揽大权的曹操)

诸葛亮虽然也有个自己的集团企业,但是第一,他没有培养什么管理人才。第二,明知道集团领导人刘禅昏庸无能,还处处忍让,造成在企业竞争中处处受挫。第三,他的集团没有运营几年,就宣告失败,被别的企业给兼并。

但是,古人不是这样的眼光。古人评判人,只有道德的标准,没有成就的标准。

什么道德标准呢?古代是皇权社会,皇权最大。如果你彻底依附皇权,为皇权殚精竭虑,那你在道德上就是值得肯定的,就是忠臣。就算因为你的愚忠,给国家给百姓带来巨大的灾难,你也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反过来,如果你敢藐视皇权——也别说藐视,哪怕对皇权产生过怀疑,有过游走的行为。比如说你想取而代之,比如说你想跳槽找一个更靠谱的主,比如你赶下那个昏庸误国的皇帝,所有这些,都是不道德的,都是被评判为大大的奸臣。

甚至在用词上,对忠臣奸臣都不一样。比如对诸葛亮,用的是“事必躬亲”,对曹操,用的是“独揽大权”。

不过,诸葛亮和曹操得到不同的待遇,其实还不在于两人是否忠诚,而是两人其实都忠诚,但是现实状况不一样。

曹操和诸葛亮所处的环境明显不同。诸葛亮的时候,天下大乱,群雄并起。作为汉皇室已经式微。如果曹操像诸葛亮那样对待汉献帝,他肯定是得不到大家支持的。为什么呢?那个时候,天下好汉都要找一个明主。汉献帝显然并非有能力的明主,如果那些好汉们知道归顺曹操,最终因为皇帝不明,得不到重用,仕途也不会有什么发展。他们还会跟着曹操干么?

诸葛亮的环境不一样,他扶持的是刘备父子,那是一个振兴汉室的旗号,大家都对振兴汉室充满敬意。这种敬意也是诸葛亮用事的力量。没有这一点,还有人听从诸葛亮的指派么?

所以说,对曹操和诸葛亮评价不同,完全是个历史的误会,是一种冤枉。

万事都是矛盾,曹操获得了事业,失去了声誉。诸葛亮获得了声誉,但失去了事业。如果从全历史去分析,从国家的统一大业去考量。我们认为,曹操的做法肯定是远胜于诸葛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