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算尽美梦一场空的大名昭德王朱济熿

2020-11-23 22:29:02 作者: 机关算尽美梦

朱元璋洪武三年,朱元璋册封自己的三子朱棡为晋王,封地为山西太原。朱棡是个顽劣骄横的人,在路上就因为厨子做饭不好吃,暴怒打了厨子一顿。为了这件事,朱元璋还特意写信给他教训了他一顿。

到了封地后朱棡一时胡作非为,无法无天。后来朱元璋忍无可忍,派了长子朱标将朱棡带回了南京。面对严酷的父亲,朱棡终于知道自己是多么混蛋,后来因为没有谋反,加上大哥的求情他才被放回太原,从此洗心革面,改过自新。

可是谁也没想到朱棡的这种胡作非为顽劣残暴的性格居然遗传给了他的三儿子朱济熿。

朱济熿可是说是朱棡的翻版,为人狠毒阴损。虽然他这么像父亲,但是朱棡并不喜欢他,或许就是因为他太像了,朱棡十分喜欢自己的长子朱济熺。这让朱济熿心中十分不满,因此从小他就对大哥十分嫉妒,恨大哥受父亲喜爱,恨大哥将来继承父亲的爵位,这为将来他算计夺取晋王王位埋下了伏笔。

朱济熿长大后,朱元璋特意下旨召几个大孙子到南京自己身边,他要亲自调教。没想到朱济熿在这里居然找到了知音,他和燕王次子朱高煦、周王次子朱有爋志趣相投,于是开始了在南京无法无天的捣蛋。

朱元璋对这三个孙子很生气,大大申斥了一番,不过毕竟是孙子,朱元璋也舍不得下狠手。该给孙子的还得给,朱济熿还是被封为昭德王,并且朱元璋还给这个孙子说了一门亲,就是开国功臣李文忠的孙女,李景隆的女儿(这个李文忠是朱元璋的外甥,他的孙女比朱济熿小一辈,不过到他们这一辈已经关系疏远)。

朱济熿回到太原后心中愤愤不平,因为这个时候他的父亲朱棡早就去世了,大哥朱济熺继承了晋王王位。朱济熿心中不满,凭什么大哥当晋王,这个位置应该我来坐,因此他展开了夺取晋王的阴谋。

恰巧这个时候,发生了燕王和朱允炆的靖难之役,最后燕王取得胜利,他即位后,马上放出了被朱允炆处理的亲王,并且对宗室施恩,朱济熿也被改封为平阳王,并且朱棣允许他带走其父亲的一部分护卫。

四叔的恩赏让朱济熿看到了希望,他看到了四叔不喜欢大哥。之所以不喜欢,一是因为朱棣和朱棡兄弟并不和睦,曾经因为封地的事大打出手,朱棣自然不喜欢继承朱棡爵位的朱济熺;二是朱济熺的特殊身份。朱济熺虽然是朱棡的儿子,但是在朱元璋的孙子中,他是老大,朱棣以四子的身份夺取王位,那么朱济熺作为朱元璋的长孙是不是也有这个资格,即使所有人都不想,朱棣也会想,毕竟朱济熺的父亲是北方威震一时的藩王,朱济熺完全继承了他父亲的权力和实力,要是他真造反怎么办,而且后来太原左护卫总旗孟全谋反案,这让朱棣不得不对朱济熺加强防备;三是朱济熺不识时务,朱棣登基后,释放了所有被朱允炆处罚的兄弟,并且加恩赏赐其余诸王,塑造出皇室和睦的一番景象。偏偏朱济熺看出了朱棣慈祥背后隐藏的巨大阴谋,朱棣是不允许明朝再出一场靖难的,而他本人也无心皇位,只想安安稳稳度过一生,因此主动提出上交护卫,交出全部兵权。这让朱棣十分难堪,他本来就是以反对朱允炆削藩起家的,虽然他也要削藩,但是他还没行动,你朱济熺这么干不是把朱棣的阴谋曝光了吗?朱棣不就成了朱允炆了吗?怎么树立老朱家利益代言人的形象,因此朱棣打心眼里讨厌朱济熺,但是他这个时候为了自己的形象不能动朱济熺。

朱济熿看到了希望,马上开始了行动,他不断地在四叔面前诋毁大哥,表示大哥有异志。而且他不是一个人行动,他充分发挥了众人成虎的作用,他首席在朝廷上联系各部官员,上述弹劾朱济熺逾制,这是件小事,这个时候朱棣还不想动朱济熺,因此最后不了了之;一次不成还有二次,随后朱济熿上奏朱济熺阴谋勾结外部势力,这一次朱棣严厉处理了朱济熺的长史龙镡。有了这次成功,朱济熿感到大哥已经在四叔那里彻底失去了信任,于是联系了二哥高平王朱济烨、四弟庆成王朱济炫和六弟永和王朱济烺一起诋毁大哥。这些兄弟或许没有争夺晋王的野心,但是在朱济熿许诺的巨大的利益面前都选择了和朱济熿合作,一起向朱棣上奏诋毁表示朱济熺心怀怨恨,阴谋造反。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