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先后三次让出皇位,可他一直被人逼迫,先后两次登基为帝

2020-11-27 13:46:22 作者: 此人先后三次

古代皇帝的权力至高无上,许多人为了争夺皇位闹得头破血流,为了皇帝杀亲爹的事在历史上也不少见,但有一个人却是特例,他原本可以当皇帝,但自己却把皇位让出来,而且还连续让了三次,尽管让了三次皇位,可他一生还是被逼迫当了两次皇帝,他就是李旦。

李旦是唐高宗的第八子,武则天的第四子,唐高宗李治去世后,李显登基即唐中宗,可他在位只有55天就被母亲武则天踢下台了,武则天想自己称帝,但感觉实际还不成熟,还需要找个傀儡皇帝,于是她找到自己的儿子李旦,李旦登基后即为唐睿宗。

李旦这次登基其实是被逼的,他的哥哥李显在位就被母亲赶下去了,自己去当这个皇帝,能有什么好果子吃呢,但他没有办法,母亲让他当皇帝,他也只能被迫当了,李旦在位期间,朝中所有大权都在武则天手里,他只是一个摆设,从未掌握实权。

武则天不仅剥夺了李旦的皇帝实权,还把他监禁起来,派人监视他的一举一动,可见李旦当这个皇帝,内心是多么痛苦,直到690年他终于解脱了,因为这一年武则天称帝了,于是李旦让位给母亲。

武则天只想过一把皇帝瘾,她打算百年之后再把皇位交回给李家,也就是打算再把皇位传给李旦,但朝中狄仁杰等人建议她,百年后应该把皇位传给李显,毕竟李显才是正统,听到消息之后,李旦处于尴尬境界,为了避免卷入权力斗争,他把储君之位让出来给李显,这时他第二次让位。

705年,神龙之变后武则天被迫退位,李显终于再次登基,复辟后他感谢弟弟李旦的''谦让'',于是把弟弟封为安国相王,同时立为皇太弟,李旦知道朝中还有韦皇后、安乐公主等人,她们一个个权力欲极重,于是自己退出朝堂政事,躲在家里。

果然不出李旦所料,后来韦皇后、安乐公主联手,把李显给毒死了,韦皇后还想做''武则天二号'',为了避免李氏江山再次被夺走,李旦的儿子李隆基出手了,他跟姑妈太平公主联手,终于灭掉了韦皇后和安乐公主。

710年,李旦再次登基继位,因为自己的儿子灭掉韦皇后等党羽,按理说功劳是儿子的,可李隆基坚持让父亲李旦当皇帝,就这样李旦再次被逼着当了皇帝,可他感到当时朝中仍旧暗流涌动,儿子李隆基和妹妹太平公主之间,矛盾越来越重。

李旦坐在皇位上,日夜不得安宁,越想越不对,于是他干脆让位得了,712年他找了个借口,把皇位让给儿子李隆基,自己当其了太上皇,这是他第三次让位,李隆基继位后,即唐玄宗,他迅速铲除太平公主,后来开辟了''开元盛世''的壮举。

李旦一生三次让出皇后,但他一直被人逼迫,前后两次被迫登基,要知道多少人想争夺皇位都抢不到,而李旦明明是皇位送到身边,他都要退让出去,真是一个奇葩人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