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历史上一位影响了日本多个世纪的人物,你知道吗?

2020-11-28 22:32:55 作者: 我国历史上一

日本一个岛屿上存在的国家,但是就是因为这个弹丸之地的国家却使我国承受了不可磨灭的伤害,不得不说这个国家的强悍,为什么呢?学习能力,日本人的学习能力真的可以说是我们可以借鉴的。但是你知道吗?我国的一位先贤的思想却成为了日本整个国民都去学习的必修课,他的思想让整个日本在各个方面都提高了好多效率。

王守仁(1472年10月31日—1529年1月9日),汉族,幼名云,字伯安,别号阳明。浙江绍兴府余姚县(今属宁波余姚)人,因曾筑室于会稽山阳明洞,自号阳明子,学者称之为阳明先生,亦称王阳明。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精通儒家、道家、佛家。

正是因为他的存在日本在各个行业都对他达到了一种膜拜的程度,在日本有经营之圣之称的稻盛和夫,在他的经营哲学中可以看到很多王阳明良知思想的影子,如“自利则生,利他则久”桂悟了魇是第一个接触心学的日本人,他非常崇拜王阳明,多次拜访,认真听取他的讲学,在中国几十年,他一直在学习和琢磨王阳明的心学,八十三岁回到日本,开始到处讲学,使之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学问,在他的传授下中江藤树领悟其精华切成为了阳明学派的“开山祖”

而轰动世界使日本一举成为世界强国的明治维新也是受到了王阳明心学的影响,1911年日本还召开了国际阳明学学术会议,自此日本不管在各个领域都离不开阳明学的影子,同时王阳明的思想也使日本飞速的发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