擒斩史文恭后宝马应该归谁?鲁智深武松冷眼旁观,李逵亮出了板斧

2020-11-29 09:38:14 作者: 擒斩史文恭后

宋江口口声声说自己“以忠义为本”,但是他“敢笑黄巢不丈夫”,脑后那根反骨,戴十顶帽子都盖不住,他在招安之前作恶多端,只有不情愿地做的那件事,对北宋还有点贡献——拔掉了金人楔进宋境的钉子曾头市。

晁盖征讨曾头市失败,被不知从何而来的一支冷箭射中面门,喝了宋江亲手灌下的汤药(原文就是“灌下”)后牺牲了。

晁盖征讨曾头市,为的是那匹照夜玉狮子马,他可能没想到,如果他此战获胜,对大宋朝廷也是居功至伟:金人一直虎视眈眈,曾头市有五七千人马,领头的就是金人曾长官和他的五个儿子,这是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金人在宋境招兵买马,其用意是不言而喻的。

那匹照夜玉狮子马,原本就是“大金国王子”的,曾头市之所以冒着暴露实力并得罪梁山的风险出手劫夺,实际是在替金国卖力。晁盖的梁山军并没有经过正规训练,而且兵力也不占优势,自然是一败涂地——从战斗过程来看,曾头市人马指挥有方,而梁山军就是一触即溃的乌合之众。

后来宋江带领梁山人马倾巢而出,麾下已经有了一大批宋朝降将,这才一战成功,将曾家五虎斩尽杀绝并生擒了史文恭,算是为大宋消除了一个隐患。宋江无心插柳,还得到了那匹照夜玉狮子马。

宋江既为晁盖报了仇,又为宋朝消除了隐患,可谓一箭双雕,但是这其中却出现了一个麻烦:史文恭是玉麒麟卢俊义生擒的,按理说梁山头把交椅和那匹照夜玉狮子马都应该成为卢俊义的囊中之物,但这两样东西,都是宋江万难割舍的。

宋江虚情假意让卢俊义继任梁山之主,卢俊义势单力孤只好违心推让,最后的结果在通行版《水浒传》中有详细描述,这里笔者也就不用多谈,咱们今天要聊的,是那匹照夜玉狮子马的最终归属:宋江知道卢俊义让出头把交椅未必心甘情愿,于是他以照夜玉狮子马为问路石,对卢俊义进行了再次试探。

宋江再次试探卢俊义,具体方式就是要把照夜玉狮子马送给卢俊义,结果把卢俊义吓得跪地不起。本来卢俊义已经甘愿伏低做小,但不知道李逵为何还要亮出双板斧奔向那匹照夜玉狮子马:“我把它一斧子砍了吃肉吧!”

读者诸君都知道,宋江就是个指挥三脚猫的战五渣,在郓城县一直干的是文职工作,上梁山之前连制式铠甲都没摸过,照夜玉狮子马那样的异域神驹,给他骑就是糟蹋了——宋江从未舞枪弄剑,朴刀扛在他肩膀上,也就像一把锄头。

在通行版《水浒传》中,宋江骑着照夜玉狮子马破辽国打田虎灭王庆征方腊,大家可以脑补那场面,像不像很多官员家里挂的“马上封侯(猴子骑马)”?

宋江用照夜玉狮子马再次试探卢俊义,这一段通行版本《水浒传》中没有写,但是在《古本水浒传》中却进行了精彩描绘——《古本水浒传》前七十回与通行版本相同,第七十一回却是“及时雨论功让马青眼虎奉命筑亭”。

话说当年梁山一百单八将排完座次的当天晚上就做了一个噩梦,梦见全部梁山好汉全都被魏晋时期的嵇康拿着一把长弓消灭了(嵇康字叔夜,长人执弓就是个张字,暗示张叔夜剿灭梁山)。

卢俊义百思不得其解,就去找拼命三郎石秀,结果把石秀吓得连连摆手让他千万不要再提:

“休说此话,这是个妖梦,如何可在人前直说!”

卢俊义与石秀正在商议如何隐瞒此事,忽听得忠义堂聚将鼓声大作,这让卢俊义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梁山出什么大事儿要召集全员开会?宋大哥怎么没跟我这个二把手事先通个气?

玉麒麟卢俊义和浪子燕青、拼命三郎石秀、病关索杨雄来到忠义堂,其他一百零四个人已经等在那里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