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经常打败仗,总能咸鱼翻身,项羽为何只败一次就输了个精光?

2020-10-21 10:27:01 作者: 刘邦经常打败

出身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项羽的成功,得益于他的贵族出身,而最后的失败,也是源于他那份贵族的自尊。

我们先来看看刘邦是什么样的人。

刘邦家族来自魏国,自称祖上是春秋时的晋国大夫士会,就算是真的那也是几百年前了。刘邦出生时,他家就是标准的农民,一家人连正经名字都没有。

父亲叫刘太公,其实就是“刘老伯”的意思,母亲叫刘媪,也就是“刘大妈”。两个哥哥分别叫刘伯(刘老大)、刘仲(刘老二),刘邦的本名是刘季,意思也就是刘家最小的孩子。

这种家庭,虽然不至于吃不上饭,但也算是生活在底层。刘邦从小游手好闲,不参加农业劳动,气得他爹刘老伯三天一小打,五天一大打,打得狠了,刘邦就跑,继续游戏人生。

后来,刘邦运气不错,混到了泗水亭长的“铁饭碗”。秦代郡县制,十里为亭,十亭为乡,若干乡为一县。亭长,基本也就是今天的村长。

这绝对属于和群众打成一片的工作岗位,所以刘邦并没有因为做上了这个基层公务员,而改变自己的江湖习气,反而可以说是变本加厉,成功与老百姓“打成一片”。

那年,县令的朋友吕公设宴,贺礼千钱以上入厅就座,不足千钱厅下就座。刘邦身无分文,却号称自己贺礼万钱,空手套白狼进了厅堂,还谈笑风生。别说,就因为这份从容自信,让吕公对他刮目相看,直接把女儿吕雉嫁给他了。

不过好景不长,后来刘邦又因为自己的江湖习气丢了工作。当时,他押送犯人前去修葺骊山行宫,中途犯人逃走,刘邦干脆把剩下的犯人全放了,从此,刘邦自己成了通缉犯。他在山里躲了好久,才熬到天下大乱,重出江湖。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刘邦的出身平民、一身匪气,造就了他不怕输的个性。刘邦深知,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所以在反秦斗争中丢了大本营也好,在楚汉战争中几次被项羽打得狼狈逃窜也罢,刘邦都能东山再起。

反观项羽,就完全不一样。

项羽是真正的贵族出身,祖父为战国末年楚国名将项燕,人尽皆知,与刘邦那种那个几百年前虚无缥缈的家族传说完全不是一回事。项燕在与秦国的战争中兵败自杀,那时项羽也已经十岁了。

所以说,项羽的童年,过的是养尊处优的贵族生活。童年的印记,是深入骨髓的,项羽由此培养了一种魔灭不掉的贵族气质。

项燕死后,楚国被灭,按理说项家也该落魄了。其实不然,由于项燕名气太大,项家一直颇受重视。项羽的叔叔项梁后因杀人,带着项羽到吴中避祸,又受到当地士人的尊重,成为一方名人。

而少年项羽就在叔叔的悉心培养下茁壮成长,所获得的呵护并不比祖父在世时少。项梁对他的“溺爱”,也让项羽的骄傲与日俱增。项梁让项羽学习诗文、剑术、兵法,他都是学个大概就不学了。但后来项羽打仗还战无不胜,恐怕是真的有天才。

一个天赋异禀又从小骄傲的人,自尊心自然是高高在上,不容一点伤害。这也让项羽的贵族气质更加发挥的玲离尽致。

要说贵族气质,和小人气质最大的区别是什么?那就是——尊严。贵族是头可断、血可流,尊严不能丢;小人则是为了生存、为了利益,可以卑躬屈膝,把尊严撕碎。

我们来看看刘邦为了活命,为了江山都做了什么?

彭城大战,刘邦被项羽打败,父亲和妻子被俘,自己带着一双儿女狼狈逃窜。中途嫌马车跑得慢,把儿女推下马车,被夏侯婴救回,后来竟然又推下车,反复多次。

项羽架起大锅,用刘邦父亲的性命要挟他,刘邦却说你我情同兄弟,我父亲就是你父亲,你要是烹了我父亲记得分我一杯羹。这是人话吗?项羽听了目瞪口呆。

这种没底线的事,项羽是绝对做不出来的。项羽重情重义,兵败之时还要吟诵“虞兮虞兮奈若何”。一个小妾,尚且让项羽如此眷恋,何况父母妻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