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宋填词164|钿誓钗盟何处寻,陈东甫只留下3首闺怨词

2020-11-29 09:39:52 作者: 观宋填词16

前言

比起上一篇说的黄孝迈,这个陈东甫的信息更少。从他与谭宣子、乐雷发交友赠答的诗词中,勉强可以知道他的一点情况。

一、乐雷发诗中的陈东甫

陈东甫仅仅留下三首小词,他自己的一些情况反而从他朋友的作品中略知一二。

乐雷发 (1210年2月11日-1271年11月16日)是宋理宗擢选的特科状元,他有两首诗写给陈东甫,其一为《陈东甫酒间举作归心只有杜鹃知之句犹未成篇因为续之》:

归心只有杜鹃知,且倚裴亭共撚髭。客路秋风吹杜若,故园春雨老辛夷。

家贫未办闲居赋,世浊空吟感寓诗。邂逅江湖还别去,岸花樯燕两堪悲。

在这首诗中,乐雷发自注“陈君抚州人“,抚州是江西的一个城市,现在虽然不太有名,但是这里出了两位唐宋八大家里的人物:王安石、曾巩。

乐雷发诗中颈联写道:家贫未办闲居赋,世浊空吟感寓诗。可见陈东甫也是一个怀才不遇的人物。

乐雷发另一首诗,《赠别陈东甫呈尚书钟公》写道:

洞庭濯足共题诗,今听骊驹话别离。泣玉可能悲卞子,买金只合铸钟期。

荷盘剪緑须栖鹭,鸶顶分丝补接䍦。斗酒彘肩聊自壮,古来骚客例寒饥。

尚书钟公是指湘潭人钟震,这也是一个故事不多的人。在这首诗中,有“泣玉可能悲卞子”之语,卞和献和氏璧不为人所赏识,也是怀才不遇之意。结语有“古来骚客例寒饥”之说,可见陈东甫的境况并不宽裕。

二、谭宣子词中的陈东甫

谭宣子字明之,在网络上的号很奇怪,叫做全阉,后来查了一下,其实是“全庵”。

他有一首词,《摸鱼儿(怀云崖陈乘车东甫,时游湘潭)》:

掩朱弦、住听金缕。天涯同是羁旅。多情记把香罗袖,残粉半黏荆树。还信否。便忍道、石台暗寂春无主。分明间阻。那睡鸭嘘云,翔鸳溜月,此际更休语。

人间世,谁识缄愁最苦。轻帆重解烟雨,而今翻笑周郎误,挑剔寒缸寻谱。游倦处,果因甚、亭亭瘦影如前度。无由寄与。待谢却梅花,东风为我,吹梦过淮浦。

谁识缄愁最苦,缄愁,是指寄信言以别愁相思。

而今翻笑周郎误,挑剔寒缸寻谱。寒缸即寒釭,釭指油灯。周郎指周瑜,《三国志·吴志·周瑜传》:“瑜少精意于音乐,虽三爵之后,其有阙误,瑜必知之,知之必顾。故时人谣曰:‘曲有误,周郎顾。“

三、陈东甫闺怨词

陈东甫仅仅存词三首。其中有一首《长相思》:

花深深,柳阴阴。度柳穿花觅信音,君心负妾心。

怨鸣琴,恨孤衾。钿誓钗盟何处寻,当初谁料今。

闺怨是宋词中常见的题材,文人以女性口吻写闺怨,常常有隐喻自己怀才不遇之意。

花深深,柳阴阴。起句写景起兴。因花深、柳阴,因此遮挡了视线,于是接下来写到:度柳穿花觅信音。之所以苦苦地在花柳之间寻找,是因为情人背信弃义,抛弃了自己。这时再回味词中选取的两个意象:花和柳,可知词作者意为之。

怨鸣琴,恨孤衾。当年琴瑟相和、拥衾相对的温情已经不在,徒留怨恨而已。当年的海誓山盟已经无处追寻,如何能够想到,今天会是这样的结果呢?

另有《谒金门》一首:

西风竹,风入翠烟斜矗。红小阑干知几曲,声声敲碧玉。

窗下凤台银烛,断梦已惊难续。曾伴去年庭下菊,夜阑听雨宿。

这是一首押入声韵的闺怨词,西风摇竹,好梦难续,孤影难眠,夜阑听雨。

还有《忆江南》一首:

芳思远,南苑惜春时。翠柳枝柔金笛怨,碧桃花老玉笙悲。风日正迟迟。

这是一首惜春词,也有闺怨相思之意。北朝乐府有横笛曲《折杨柳》,写女子在春日触景生情,思念征戍在外的丈夫。

结束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