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永与潘安,这两人相差几百年,怎么还能在一起吃过饭、聊过天?

2020-11-29 12:09:33 作者: 董永与潘安,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面,鬼与神是不同的生物状态。

鬼是各种生物死亡后产生的现象,法力大小不一,吴承恩的《西游记》中就描写有五种神仙。天地人神鬼,也有少数妖怪也可以成仙,他们的法力往往比这五种的法力要小。鬼神是天生存在或者各种生物通过修炼达到的一种具有种种非凡法术神力的状态。吊死问丧、入庙登冢,此等活动多与死人有关,而人死后之灵魂曰鬼。神,灵也。《易·系辞》曰:“阴阳不测之谓神。”

在中国各种传说里,鬼神往往在现实生活中是无法触摸或看到的,但可以通过祈祷、祭祀等等方式与他们沟通。

小董这个地方世代相传,董永曾与潘安吃过饭、聊过天。

是的你没听错,董永便是“七仙女”传说中的农民董永,潘安亦是被誉为“天下第一美男子”的潘安。或许读到这里,你会觉得滑稽不堪,认为这是笔者讲的一桩笑话。

懂点历史的都知道,董永是汉代的大孝子,生于公元前二十九年;潘安是风流洒脱的晋代名士,生于公元二四七年,两人根本没活在同一个时代,怎么会发生请客吃饭这种荒唐事呢,这岂不是“关公战秦琼”的翻版?

别忙着乐,且听笔者慢慢将事情的来龙去脉说完,你便会明白其中的来龙去脉。

大帅哥潘安本名潘岳,字安仁,是西晋朝的文坛翘楚。不过,因为潘安长得太帅了,以至于,大家都忘了他才华横溢这档子事,只当他是西晋第一小鲜肉。

潘安不止容貌出众,他的品德更佳。潘安虽长得帅,但却是个专情种子,除了自己的老婆杨氏之外,从不多看别的女人一眼。

潘安与杨氏成婚后,夫妻二人举案齐眉,日子甭提有多甜蜜了。可惜天妒佳人,体弱多病的杨氏在婚后不久便过世了。

痛失爱妻的潘安,写下《悼亡诗三首》,并发誓终生不娶。

荏苒冬春谢,寒暑忽流易。

之子归穷泉,重壤永幽隔。

私怀谁克从,淹留亦何益。

僶俛恭朝命,回心反初役。

望庐思其人,入室想所历。

帏屏无髣髴,翰墨有馀迹。

流芳未及歇,遗挂犹在壁。

怅恍如或存,回惶忡惊惕。

如彼翰林鸟,双栖一朝只。

除了对爱情忠贞不渝之外,潘安还是个百年难见的孝子。与董永一样,他亦以“辞官奉母”的美德被收录进“二十四孝”。

话说晋太康四年春,万物复苏,百鸟争鸣。三十六岁的潘安走马上任,来到怀县担任地方官。潘安是个爱民如子的好官,他刚刚来到任上便深入民间体察民情。经他调查,怀县是怀药的原产地。因气候适宜,所以一些药材在怀县的土壤中长势良好,能卖个好价钱。

早在公元前734年,卫桓公便将产自怀县的地黄、菊花、牛膝和山药进贡给周王室,供天子使用。周平王见这些药材品相不错,比市面上的货色好得多,于是,便赐名“怀药”。有了天子亲口敕封的“四大怀药”的金字招牌,怀县的四种中药材成了中原药材市场炙手可热的红货。

不过,潘安发现自他上任以来,怀县的百姓却对种植怀药没什么积极性,甚至,一些药园不再种植草药,改种庄稼。潘安走访了几户人家,这才知道虽怀药在全国市场脱销,但各级官府却设下重重关卡,层层盘剥。老百姓种了一年的药材,除去税金根本赚不到什么钱。

潘安对此十分惋惜,他下定决心要凭借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振兴怀药,促进怀县的经济发展。于是,潘安写下一道公文,张贴到显眼的闹市区,向老百姓拍胸脯保证一定会减免税金,并命令各级官吏监督百姓种植怀药,定期上报药农的种植进度。

然而,怀县的老百姓早已习惯了县太爷的这套说辞,他们根本不相信潘安能改变现状。为了拒绝种植怀药,老百姓与官府斗智斗勇,以各种借口拒绝种植;各级官吏更是懒得管老百姓田里种的东西,层层哄骗。

到了后来,潘安张贴的一系列公文成了屁话——没人当真。怀县的老百姓茶余饭后,还会将这件事当作笑料。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