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和后主陈叔宝在同一年死,与隋炀帝有没有关系?

2020-11-30 08:57:38 作者: 隋文帝和后主

南陈后主陈叔宝继位时,正值隋文帝开国之初。陈叔宝丝毫没有危机意识,深居高阁,整日里花天酒地,不闻外事。他下令建大皇寺,内造七级浮图,工尚未竣,为火所焚。沿边州郡将隋兵入侵的消息飞报入朝。朝廷上下却不以为意,只有仆射袁宪,请出兵抵御,后主却不听。及隋军深入,州郡相继告急,后主叔宝依旧奏乐侑酒,赋诗不辍,而且还笑着对侍从说:齐兵三来,周师再至,无不摧败而去,彼何为者耶?"孔范说:"长江天堑,古以为限,隔断南北,今日隋军,岂能飞渡?边将欲作功劳,妄言事急。臣每患官卑,虏若渡江,臣定做 太尉 公矣。"有人妄传北军的马在路上死去很多。孔范说:"可惜,此是我马,何为而死?"后主听后大笑,深以为然,君臣上下歌妓纵酒,赋诗如故,似乎亡国的威胁并不存在。

公元588年,隋文帝派杨广全面出战讨伐陈国,陈叔宝觉得自己身边有王气,没有准备防御。公元589年,隋军攻破广陵、京口和都城建康,隋军将领贺若弼用计迷惑陈军,导致陈军连连败退,陈叔宝慌了,就让施文庆处理政务。

陈国军情告急,陈叔宝在危机之中使用了一字长蛇阵,被隋军重创,派出去的人中只有鲁广达死守。陈叔宝听信了任忠的话,以为他会舍命保护自己。谁知隋军攻来时,任忠马上投降了,还引导韩擒虎直达朱雀门。此时隋军已排闼而入,从宫中的一口枯井中捉住后主张贵妃、孔贵嫔等人,陈朝宣告覆亡,隋文帝终于统一了全国 。陈叔宝被掳至长安,受封长城县公。

陈叔宝在被俘后完全看不出伤心之处,整天吃喝玩乐,几乎都是醉着的。隋文帝对他也还不错,给他丰厚的赏赐,碰到大的宴席,都会叫上他,还叫人不要在他面前演奏陈国的音乐。

陈叔宝要求隋文帝能给封他一个官,好让他在上朝时有个名分,隋文帝感叹陈叔宝真的是没心没肺,就不去理会他。不知道陈叔宝是不是在装傻,不管怎样,隋文帝感觉不到他的威胁,就没有对他起杀机。

有一种说法是陈叔宝的妹妹宣华夫人受到隋文帝的宠幸,得以保全陈叔宝。不过这种说法是不可信的,陈国亡国时宣华夫人还很小,而且被带去做了宫女,当时还没有被隋文帝的宠幸。

不过陈叔宝“无心肝”的表现,让隋文帝对他很放心。

公元604年,陈叔宝生病去世了,那一年,他五十二岁,追赠大将军,谥号炀,葬于洛阳邙山。在他的兄弟姐妹中,他算是活的比较长的。

虽然病死为大家认可,但也有后人觉得蹊跷,认为陈叔宝的死跟隋炀帝有点关系。陈叔宝是在隋文帝死后的同一年死的,两人仅相差3个月,当时隋炀帝已经登基。隋炀帝曾经带兵灭了陈国,他跟陈叔宝是有仇的,不得不引发猜想。

当年,隋朝兴兵平南朝的陈,刚二十岁的杨广是领衔的统帅。平陈后,进驻建康,隋炀帝杨广杀掉了陈叔宝的奸佞之臣及宠妃张丽华,封存府库,将陈叔宝及其皇后等人带返隋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