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入金陵后不久,诸将奉朱元璋为吴国公

2020-11-30 09:38:14 作者: 攻入金陵后不

元至正十六年(公元1356年)三月,朱元璋率军攻占金陵,改集庆路为应天府。

我国古代封建社会的皇帝被称为天子。朱元璋此时虽不受小明王的实际控制,但名义上仍是小明王的下属,在军中使用龙凤年号,那么此举在当时对小明王是否有僭越意味呢?

宋朝时,宋太祖赵匡胤黄袍加身、陈桥兵变之地宋州被称为应天府。

进城后,朱元璋把官吏百姓召集在一起,对他们说:”元失其政,所在纷扰,兵戈并起,生民涂炭,汝等处危城之中,朝夕惴惴,不能自保。吾率众至此,为民除乱耳,汝宜各安职业,毋怀疑惧。贤人君子有能相从立功业者,吾礼用之;居官者慎毋暴横,以殃吾民;旧政有不便者,吾为汝除之。"(《明太祖实录》)

朱元璋的上述话语中对小明王韩林儿只字未提。

那么,收到朱元璋攻下集庆路的捷报,小明王是什么反应呢?

小明王提升朱元璋为行枢密院同佥,不久又任命他为江南等处行中书省平张政事。(《纪事录笺证》)

收到小明王的任命后,朱元璋六月在太平设置行枢密院,并任命花云为院判;七月,诸将奉朱元璋为吴国公,设置江南行中书省 ,自总省事(《明太祖实录》)。

行枢密院、行中书省是怎样的机构呢?

元至正十五年(公元1355年)二月,刘福通将韩林儿迎至毫州称帝,建国号为宋,机构的设置基本上模仿元制,中书省总领百官。行中书省是地方最高行政机构,意为“行动的中书省”;枢密院主管军事,行枢密院是枢密院的派出机构。

“遵道、文郁为丞相,福通、文素平章政事,刘六知枢密院事”(《明史·列传·韩林儿》),刘六是刘福通的弟弟。

小明王以升职的方式公开确认了朱元璋在濠州红巾军中的老大地位。

正十五年(公元1355年)十二月,元军大败刘福通于泰康,进而包围毫州,刘福通带小明王韩林儿逃往安丰。

对于朱元璋把集庆路改为应天府是否有僭越之意,小明王是无暇顾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