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钗凭什么坐上宝二奶奶的宝座?看看她的“动人之处”就知道了!

2020-11-30 12:02:40 作者: 宝钗凭什么坐

“情”字在《红楼梦》里多数情况下指的是个性的解放。宝钗抽的诗签上写“任是无情也动人”,正是她的性格的概括。她深受封建功名利禄思想的束缚,又不懂得尊重宝玉的意志自由,说她无情是恰当的。可是就是这个无情人,在家长眼里却认为“艳冠群芳”,让她登上了宝二奶奶的宝座,必然有她特殊的德才。

她有哪些动人之处呢?

一、宝钗在夺取宝二奶奶宝座上极富进取精神。

她准备应试为妃嫔、才人、赞善的“大志”落空以后,到了粉黛如云的贾府。宝奶奶的宝座虽然虚席以待,但是竞逐者很多,是退却,还是参与,宝钗要做出选择。在她写的《临江仙》一词中,借柳絮象征自己,描述处境虽然是“蜂围蝶阵乱纷纷”,但是她这样柳絮“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决不甘居人下,听任环增摆布。“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她要利用有利的条件爬上去。这一坚决的信念和林黛玉的颓败思想迥然不同。她采取各种手段,争取在婚姻问题上起决定性作用的封建势力对自己的支持,在贾府上上下下树立自己的形象。

二、她合人情意说好话,博得家长的欢心。

贾母问宝钗爱听什么戏,吃什么东西?宝钗深知“贾母年老之人,喜热闹戏文,爱吃甜烂之物”。于是放弃个人喜好。“便总依贾母素喜者说了遍”。结果是“贾母更加欢喜”。

三、她用恭维奉承。赢得上人见喜。

贾元春的灯谜“并无新奇”。一眼就望穿。可是宝钗口中少不得称赞。只说难猜。故意寻思。贾母是个自负的人。宝钗乘机恭维说:“二嫂子凭他怎么巧,再巧不过老太太”。贾母立即吹嘘说:“当日我想凤丫头这些年纪,比他还来得呢!”

四、她维护贵族的罪行,不谈人的坏处,光宣扬人的好处。

尤三姐明明是被贾珍兄弟败坏名节。愤而自杀。可是宝钗并不主持公道。竟说是“前生命定”。金钏被迫害自杀。连王夫人都承认被她打了两下。投井死了。而宝钗竟然歪曲事实说:“姨娘是慈善人”,是她失足落井。宝钗不顾忌讳把自己新做的衣服给金钏当装裹,帮助王夫人解决面临的困难,使王夫人减轻精神压力,深感宝钗是自己的贴心人。

贾赦因为贾琏不支持他讨鸳鸯当姨太太,借故把贾琏打得起不来炕。宝钗早已知道这一丑闻,可是当平儿面竟说不知道。给平儿拿去硬伤药,表示不去问候,防止声扬出去。

五、她尊重封建家长的威权。

香菱要从家里搬进蘅芜院来住。事先宝钗要平儿向凤姐回一声。她认为尊重家长的权力是“正理”,说什么“店房有个主人,庙里有个住持。”

六、她多次收买丫环、婆子、小姐和姨太太,制造好名声。

当她第一次听袭人不满地说:宝玉不分黑家白日到黛玉处,没个分寸,大为欣赏。决心拉拢袭人,给袭人送去戒指。王夫人等内定袭人为宝玉未来的侍妾,宝钗获知内情后,立即暗示给袭人。袭人正为王夫人特赏给她的菜纳闷,感到不好意思。宝钗抿嘴一笑,说:“明儿还有比这个叫你不好意思的呢?”袭人为了报答宝钗,特意导演了宝钗坐在宝玉身旁绣鸳鸯一出喜剧。在协助理家的日子,宝钗支持探春开源节流的方针,让仆妇们管理生产,独立自主,雨露均沾,深得各婆子人心,个个“欢喜异常”。

黛玉有病吃不起燕窝,宝钗立即送去,使黛玉感激莫名。史湘云成立海棠社,设东请客,宝钗提供螃蟹,贾母赞扬宝钗心细,凡事想得妥当。即使是令人憎恶的赵姨娘,宝钗也把薛蟠从苏州带回来的土产送给她一份。她如此大度的目的就是使赵姨娘在枕边向贾政进美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