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烟四起,边情危急:英宗亲征,明帝国的底气有多少?

2020-11-30 17:41:04 作者: 硝烟四起,边

文|周渝

正统十四年(1449)七月中旬,急如星火的军情频频传入京城:自七月十一日起,瓦剌骑兵分道入寇,也先部对山西大同发起猛攻,阵斩明军大同右参将吴诰;与此同时,瓦剌军阿剌知院部入侵宣府,兵围赤城;脱脱不花汗进犯辽东;甘州也遭到蒙古骑兵袭击。虽然在过去近十年时间里,瓦剌军队大举入寇的情报不时由边塞传入北京,但多是虚虚实实琢磨不定,来时如一阵疾风,边地劫掠一番后又退回漠北消失无踪,久而久之,大明朝的官员们被搞得神经疲惫,英宗皇帝也不太当回事。但这次的确不同,瓦剌大军来势汹汹,一路摧枯拉朽、势如破竹,明帝国的边塞防线似有崩溃之危。

尽管军情紧急,明帝国的最高统治者朱祁镇却异常镇定,因为他最依赖和信任的“先生”王振告诉他,瓦剌不足为惧,只要皇上率大军亲征,平定也先之乱易如反掌。这一天朱祁镇也等待了太久,大明以武立国,太祖朱元璋出身草莽,半生戎马南征北伐,在元末战争中灭陈友谅、平张士诚,而后开元建国北伐元廷。即使立国以来,皇帝亲征亦不在少数,成祖朱棣五次挥师漠北,与鞑靼、瓦剌交锋数次,建立赫赫武功;即使是英宗的父亲宣宗朱瞻基,也曾亲率大军以雷霆之势平定了汉王朱高煦之乱。先帝们的戎马事迹在紫禁城中成了传奇,成祖当年征战御用的长矛也被配以号带,常年供奉于午门五凤楼。试想,当少年英宗登楼追昔,心中难免思绪翻涌,燃起那金戈铁马的英雄梦。如今也先入寇,边境危机,实现梦想的机会来了。

国历图片剧《土木之变·瓦剌寇边》,情景再现瓦剌军趁明帝国北部防御空虚,时常入境劫掠之场景

两天后,踌躇满志的英宗召集朝臣并告诉他们自己已决定御驾亲征,率大军荡平瓦剌。听闻此消息的朝臣惊愕无比,谁能想到皇帝亲征如此重大之事,竟然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仓促决定?可英宗与王振底气十足,毕竟这不是正统朝的第一场战争,就在一年前,打了近十年的麓川之役以双方签订盟约的形式告终,英宗与王振将之视为帝国的胜利。此时已没有人再提起那场漫长的西南战争正在进行,大军即将开拔之际,曾有人冒死谏言,指出来自帝国北部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