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我们都想成为霍去病?

2020-11-30 19:15:37 作者: 为何我们都想

西汉初,匈奴不断南侵汉土,烧杀抢掠。西汉开国皇帝刘邦率大军北上,准备借横扫中原的士气,一劳永逸——歼灭匈奴。当时刘邦率领的军队,不论是士兵还是将军,都是顶尖的,血与火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未曾想到刘邦大败,被围困在白登山上,史称——白登之围。皇帝刘邦费劲功夫才脱身,还定下了屈辱和亲政策。

由此匈奴问题一直是西汉初年的心腹大患,直到汉武帝时期才勉强解决,而帮助西汉摆脱这屈辱局面的正是霍去病。霍去病,私生子,当时大将军卫青的外甥。霍去病十七岁跟随出征匈奴,他传奇的一生由此开始,但不过数年便去世,年仅二十三岁。但这七年中,他所得所享的荣誉数不胜数,后人难以企及。后世很多将领都以霍去病为榜样,少年英雄莫不如此,封侯挂帅莫不如此。

公元前123年,年仅17岁的霍去病随舅舅卫青出征匈奴。霍去病率所部八百骑兵孤军深入数百里,斩杀包括匈奴相国等大小官员在内的敌人两千多人,并生擒匈奴单于的叔父。大胜之后论功行赏,霍去病的功劳两次都是全军之冠,所以汉武帝封他为“冠军侯”。霍去病一战成名,从此开始了他“开挂”一般的军事生涯。

公元前121年,19岁的霍去病成为了骠骑将军。先后两次出兵河西,歼敌四万余人。俘虏了包括五位匈奴王在内的众多匈奴贵族,总数超过了一百多人人。霍去病这一战彻底打服了匈奴浑邪王,他率四万余众投降了大汉。这一战也使得汉朝控制了河西地区,为后来的丝绸之路的开辟与繁荣奠定了基础。

霍去病奔袭河西走廊大胜,汉武帝派人送来美酒,几个人喝还够,分给全军将士却远远不够。他便想了个办法,将酒都倒在一口泉水中,三军将士共饮。酒没醉人,人自醉。此事汉武帝知道后,非常高兴,便在此地设郡为酒泉,也就是我们现在的酒泉市。皇帝对其有着无比的信任与喜欢,想个地名还能想到关于他的事。这地名有着胜利者的豪气和浪漫。

公元前119年,21岁的霍去病和舅舅卫青各率骑兵五万,分两路进军。霍去病率部长驱直入两千多里,歼敌七万人,俘大小匈奴贵族八十余人。霍去病乘胜追击,一路追到了狼居胥山,并在此举行了封礼,所谓“封狼居胥”便是此时产生的典故,并被后世武将视为最高荣誉之一。

历史上能够打到瀚海的将领少之又少,霍去病是一个。拿下河西走廊后,汉帝国的战马犹如神助,在霍去病这个匈奴克星手里,发挥了坚不可摧的钢铁意志。汉家男儿血气方刚,无往不胜,匈奴的彻底失败,开启了一个国力空前强盛、疆域空前辽阔、威德遍于四海的大汉帝国。基于此,汉元帝时陈汤才有底气说出那句霸气侧漏的名言——“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可惜,霍去病英年早逝,或许他已经完成了使命,回天堂复命去了。霍去病生为奴子,长于绮罗,却从来不曾沉溺于富贵豪华,他将国家安危和建功立业放在一切之前。汉武帝曾经为霍去病修建过一座豪华的府第,霍去病却拒绝收下,说:“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这短短的八个字,因为出自霍去病之口而言之有物、震撼人心,刻在历朝历代保家卫国将士们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