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小说的最高峰是哪一部?这部小说共3个字,字字有深意!

2020-09-21 12:05:27 作者: 金庸武侠小说

金庸先生一生创作了十四部武侠小说,有的是鸿篇巨制,也有的短小精悍,但是每一部都是非常精彩和好看的!有人就将这十四部小说连成了一副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那么这十四部小说哪一步可以看作是金庸先生的巅峰之作呢?有很多人认为是金庸的封笔之作《鹿鼎记》。

鹿鼎记剧照

《鹿鼎记》描述了出生于烟花之地的韦小宝虽然不会武功,不认识文字,但是却游走于江湖各派、皇帝和大臣之间,最终有所建树,被康熙皇帝封为鹿鼎公。韦小宝是一个完全不同于一半侠士人,他不会劫富济贫,行侠仗义,长的也不够英俊,和金庸其他作品的主角完全不同。那他为何还能做到游刃有余于庙堂和江湖呢?除了我们津津乐道的聪明才智之外,还有对人情世故的透彻了解!当然很多人可能最羡慕的就是他有七个貌美如花的老婆!

侠客行剧照

那么鹿鼎公这三个字是什么意思?源自何处呢?公是一种爵位,按照高地顺序分为公侯伯子男,公爵居首位,是等级最高的一种!公上面就是王了,要取得王的等级,要么是皇亲国戚,要么就是开国功臣,难度实在太大!那么鹿鼎二字,金庸赋予的是什么意义呢?鹿鼎公因为鹿鼎山而得名,但是这里面肯定不单单指一座山名了。鹿在我国的古代文化中有巨大的象征意义,比如象征爱情,还象征着政权和地位。古人在狩猎的时候,鹿就经常被作为围猎的对象,人人都可以逐之。而后鹿就寓意着天下群雄逐鹿。尤其是在三国演义中,这个词语经常出现,象征着对天下政权和领土的争夺和占有。《史记》中秦失其鹿而天下共逐之,意思就是秦朝已经失去了统治地位,诸侯并起,征战讨伐,有能有德者最后才能拥有天下!

连城诀剧照

鼎本来是古人烹煮肉类,盛放肉食的器皿,由青铜打造。按照资料记载和出土文物,有三足的圆鼎和四足的方鼎。自从有了大禹铸造九鼎的传说,鼎就从最初的炊具变成了传国的重器,同样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国家灭亡,九鼎也随之迁移,新的统治者建立新的王朝,就称为定鼎。三国时期,魏蜀吴三足鼎立,刚好是整个天下统治者的分布,撑起了整个天下。鼎盛、一言九鼎都说明了鼎的不同寻常之处。逐鹿中原,问鼎中原,这两个成语刚好合成为鹿鼎,表达的是金庸赋予这部小说的精神内涵。

鹿鼎记剧照

民族统一,国家统一才能造就国家的繁荣和人民的安居乐业。韦小宝作为一介混混,却能为国家的统一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实在难能可贵。因为他从小就在社会最底层生活,知道老百姓最需要什么,所以在成为康熙的帮手之后,才能做出最正确的决定!虽然没有武功,但是心中所想却是侠之大者,武功招式只是表面!只有如此才可担得起鹿鼎二字!不知各位网友有何见解,欢迎留言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