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去世女子在家痛哭,包拯路过:哭声不对,随后查出谋杀亲夫案

2020-11-30 19:16:00 作者: 丈夫去世女子

引读:众所周知,人有喜怒哀乐等各种情绪。但殊不知,人类通过身体各个器官所展现出来的情绪,都带有细微的主观意识。就拿“哀”来说,一般表现为哭泣,不过哭泣也可表达各种不同的情感。古人对此颇有研究,比如我们熟知的包拯,就根据哭声判断了一起谋杀亲夫案。

女子的哭声

根据宋朝小说话本《合同文字记》的记载,包拯在端州担任知府的时候喜欢体察民情,经常带着下属在大街上行走,听取百姓的意见,以便于更好的服务百姓。

有一天,他和往常一样行走在大街上,忽然听到一个女子撕心裂肺的哭声。包拯一行人感觉有事发生,就跟随哭声前行。

但他们走的越近,这哭声就越让人心惊,虽然是大白天,却听的人毛骨悚然,汗毛直立,有种极恐惧的感觉。

包拯马上对下属说:“想必这位妇人有亲人要去世了,你们快去看看能不能帮上什么忙。“

然而当下属进入女子家中的时候,只发现屋子的中央躺着一具男尸。从状态来看,应该死了有段时间了。

下属马上询问了女子。

女子说死者是他的丈夫,因为突发疾病倒地气绝,到现在已经死了一个多时辰了(一个时辰等于现在2个小时)。

下属马上安抚女子,让她不要悲伤,还是让其丈夫早些入土,好让逝者早些安息。

随后下属返回大门外向包拯汇报。

包拯一听有些不信的问道:“女子的丈夫果真死了一个时辰?”

下属再次给出了确切的回答:“是的,确实已死一个时辰。”

包拯脸色一沉说道:“哭声不对,你马上去把仵作找来,其夫很可能不是突发疾病而死。”

虽然下属不知包拯为何如此断定,但大人发话也就照做去了。

一盏茶的功夫后,下属领着仵作就来到了妇人的门口。

当包拯领着众人再次进入妇人家中时,可以明显看出妇人惊慌失措的表情。

包拯看到如此情景也更加确定了自己的判断。

果然,经过仵作的查验,男子并非什么突发疾病倒地而亡,而是中毒身亡。

包拯马上下令,让下属四处搜查。下属不仅在厨房发现一大罐糖水,又从妇人身上搜出还没用完的毒药。

妇人一看如此情况,只能如实讲述了谋害亲夫的一切过程。

女子的悲哀

原来此女从小有个青梅竹马的对象,只是男子的家境贫寒,女子父母一直不同意这门亲事。

为了能和女子长相厮守,男子决定外出学艺,并承诺3年之内带着重礼前来提亲。

然而男子前脚刚走,女子的父母就将其许配给了镇上一个书香门第的公子。至于为何要找个书香门第,是因为读书人在宋朝的地位颇高。

就这样,女子在喧天的锣鼓声中嫁了人。因为丈夫父母去世的早,因此女子过门之后,丈夫对她犹如亲人一般。可惜的是,女子心心念念的还是自己心中的情郎。

3年之后,男子果然如约而至。只是心爱的女子已经嫁为人妇,这让二人相见之后不由得抱头痛哭起来。

突然,女子突发奇想,如果丈夫死了,那么他们不就又可以在一起了吗?恰巧男子学的就是医术,可以配置毒药。

二人一拍即合,便开始行动起来。

男子负责做毒药,而女子就负责找机会给丈夫吃下去。接下来就是我们最初看到的一幕了。

哭声背后的玄机

案件虽然水落石出,犯案的这对男女也都被缉拿归案等待刽子手的那一刀。

但众人还是不免好奇,包拯是如何判断出女子有问题的?于是众人找到包拯,希望找到答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