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子夫自杀后,卫氏一族遭灭族,她的三个女儿结局如何?

2020-12-20 16:03:23 作者: 卫子夫自杀后

卫子夫本来仅仅平阳侯府中的一个歌姬,被汉武帝看上后,平阳公主为巴结汉武帝刘彻,自动将卫子夫送入宫中。卫子夫怀孕后,遭到的宠幸也是日渐添加,她一连为汉武帝生了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分别是卫长公主、诸邑公主和石邑公主,儿子则是太子刘据。卫子夫的得宠让陈皇后醋意大发,她用巫术暗杀卫子夫,工作暴露后,陈皇后被废后并打入冷宫,没几年因病离世。

陈皇后被废后,卫子夫做了皇后,她的儿子刘据也被封为了太子,由于有卫子夫的得宠,卫子夫的弟弟卫青和侄子霍去病,也遭到了汉武帝的重用,成了一代名将。卫子夫也是一代贤后,在她的治下,后宫秩序井然,没有因争风吃醋引发的恶劣事情产生,也因而获得了群臣、大众的敬爱。

卫子夫的前半生适当圆满,但后半生却崎岖不断,先是年老色衰,汉武帝移情别恋,后是太子遭人栽赃,引发灭族惨案。征和二年,江充在太子东宫挖到了桐木人偶,太子刘据欲往甘泉行宫为自己分辩,但遭到了江充等人的约束,情急之下,他遵从少傅石德的主张,缉拿江允,并斩杀韩说,并在母亲卫子夫的协助下,以江允谋反为由,在文武百官面前将江允处死。

汉武帝得知太子起兵,自己的宠臣被杀,仍信任太子是遭到了江充等人的栽赃才这样做的,所以派侍卫去查明状况,但却派了一个害怕无能的宵小之辈。他到长安后,因害怕而未进城,回去后却告知汉武帝,太子已起兵造反。汉武帝听后大怒,派兵征讨太子,太子终因兵寡将少,大众离弃,兵败后挑选自杀,卫子夫也为自证洁白,挑选自杀,太子和卫子夫身后,卫氏一族也受牵连被杀戮。

卫子夫身后,她的三个女儿卫长公主、诸邑公主和石邑公主结局怎么?

诸邑公主:在巫蛊案中遭人栽赃至死。征和二年,朱安世告发丞相公孙贺之子公孙敬声和阳石公主私通,又用巫术咒骂汉武帝,汉武帝得知后让宠臣江允查询此事,江允抓捕了宰相公孙贺,并为他们安了一系列罪名,公孙贺和公孙敬声在监狱被江允害死,诸邑公主和阳石公主也受此事牵连,以巫蛊之罪被处死。

石邑公主:司马贞《史记索隐》中记载,石邑公主的母亲是皇后卫子夫,但《史记》中没有石邑公主的记载。有一种观念以为,石邑公主便是阳石公主,在巫蛊案中被江允暗杀至死,但依据《史记》记载推证,石邑公主和阳石公主并不是同一个人,石邑公主的结局也有待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