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没卸磨杀驴的皇帝,不杀功臣,是宅心仁厚还是另有原因?

2020-12-22 09:38:24 作者: 唯一没卸磨杀

文/玉浊清

仅有没卸磨杀驴的皇帝,不杀功臣,是宅心仁厚仍是还有原因?

在我国几千年的前史中,出现了许多的皇帝,可以说皇帝是站在整个我国权力巅峰上的人,在皇权至上的时代,可以跟着皇帝,就能鸡犬升天,鸡犬升天,按理说那些陪着皇帝打拼全国的功臣应该有个好的结局。

可是纵观我国的前史,这些功臣大多结局凄惨,尤其是那些开国功臣,他们没有死于战乱,却死在帝王的清洗之中,历代开国之君在建国之后都会对功臣进行大举的清洗,即使是立下丰功伟绩或许和皇帝赴汤蹈火的功臣,大多也会不得善终。

典型的便是我国前史上闻名的汉朝开国皇帝刘邦,刘邦以一杯毒酒赐死了韩信,因而韩信发出了“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喽啰烹”的痛呼,还有明朝的草根皇帝朱元璋,在获得皇帝之位之后,将开国功臣逐个诛杀殆尽,为什么皇帝要对功臣如此残暴呢?

皇帝要杀开国功臣主要有三个原因,榜首人们常说功高盖主,韩信便是由于这个原因死的,由于他的军事才干和劳绩引起了刘邦的猜疑,第二便是功臣居功自傲,认为立下大功就了不得了。

第三便是才干杰出,尽管皇帝注重人才,选贤与能,可是假如他的才干过分杰出,手下人过分崇拜他,这就会引起皇帝的猜疑,为了稳固自己的位置,皇帝也会将功臣杀掉。

可是并不是一切的皇帝都会残杀开国功臣,唐太宗李世民便是一个,在他平定全国的过程中网罗了一堆有志之士和天才们,在李世民继位之后,不只没有杀掉他们,并且给这些功臣封官加爵,乃至还修建了凌烟阁,用以称颂这24位功臣。

为什么李世民对功臣没有卸磨杀驴,反而还称颂他们?莫非真的是说李世民胸怀广大吗?其实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唐朝的开国功臣尽管许多,可是却没有一个手握重权的,更没有人们说的功高盖主。

这些功臣没有把握实践的兵权,在唐朝实施的是府兵制,规则兵权归朝廷掌管,因而这些大臣们并不直接掌管戎行,没有实权天然要挟不到皇帝,因而李世民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还有一个原因是由于李世民在开国中劳绩最大,身份太高,简直没有人可以逾越他,所以这些开国功臣也没有底气在李世民面前放肆嚣张,并且李世民连自己的亲兄弟能杀,杀外人更是小菜一碟,因而这些开国功臣简直都是循规蹈矩,不会触碰李世民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