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称千古名臣典范的唐朝暖男宰相,但也有一个缺点

2020-12-23 17:44:20 作者: 堪称千古名臣

宋璟(663~737),邢州南和(今属河北南河)人,生于唐高宗龙朔三年。其父玄抚,曾官卫州司户从军。宋璟自少吃苦好学,博学多识,工于文辞。为人耿介超俗,有节操。二十岁左右中进士,授上党尉,后又升任督查御史、凤阁舍人,为官正派,颇受武则天的欣赏,张易之、张昌宗为武则天皇帝的内宠,有备无患,飞扬跋扈。宋璟不畏权势,不管安危,与二张重复进行奋斗。

武则天长安三年(703),张易之诬告宰相魏元忠,他贿赂凤阁舍人张说作伪证,要张提到御前作证,说魏元忠说过叛变的话。同为凤阁舍人的宋璟对张说:“一个人终身最重要的是名义时令,不行只图个人苟生,陷诬好人。即使因而被谪官放逐,他的积德行善会遭到人们的敬重。倘有不测之祸,我预备叩请皇帝赦宥,要死与你一同去死。尽力为之,万代仰视,在此举也。”

张说听了很受感动,廷辩时照实上奏,使魏元忠免受栽赃。不久,宋璟调任御中丞。这时武则天年事已高,张易之、张昌宗兄弟愈加横行独断。朝中大臣都惧怕二张,不敢直呼其职,而称张易之为五郎。张昌宗为六郎。宋璟对二张毫不害怕,二张反而有些怕他,一次,武则天大宴群臣,二张位居列卿三品,在上座。宋璟官阶六品,在下座。

易之巴结宋璟,虚位作揖说:“公是朝中榜首人,怎样倒坐在下座?”宋璟说:“我才劣位卑,卿说我为榜首,这是为什么?”武官侍郎郑善果平常对二张毕恭毕敬,问宋璟:“公怎样叫三郎为卿?”宋璟说:“以官衔而论,合理为卿,你又不是他家的奴才家奴,哪里有叫他为郎的呢?”

宋璟的话使郑善果面红耳赤,也使二张狼狈不堪。从此,张易之兄弟对宋璟更是怀恨在心,处处因事中伤宋璟,但由于武则天知其情,宋璟得以赦罪。长安四年(704),二张因武则天病况日益加剧,十分忧虑,私自密议对策。此刻有人发觉二张有反常行为,揭发二张谋反,但武则天不予理睬,更不诘问。

当时,许州杨元嗣揭发张昌宗召术士李弘泰看相,李弘泰说他有皇帝相,还劝他在定州制作梵宇,使天下归心。由于触及谋反大事,这次武则天派凤阁侍郎韦承庆、司刑卿崔神庆和御史中丞查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