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手持霜刃雌雄剑,战平双鞭呼延灼,生擒美髯公朱仝

2020-10-11 13:43:02 作者: 此人手持霜刃

在《荡寇志》中,邓宗弼是官军中的剑法高手,歼灭梁山的主要战将之一。他率部抵御盐山贼寇时,用计生擒了贼首金毛犼施威,与梁山霹雳火秦明、美髯公朱仝等人进行过一番恶战。二攻盐山时,他用计射杀虎翼山二头领搅海大将赵贵,与陶震霆等将合力杀败呼保义宋江、病关索杨雄等梁山兵马。张叔夜荣升经略大将军后,邓宗弼成了其帐下的主要战将,随军平定浙江方腊后转战梁山,在二关之战中和双鞭呼延灼、没羽箭张清有过激烈的交锋,后在三关之战中生擒美髯公朱仝。平定梁山后,邓宗弼奉命率部清剿盐山残余势力,全歼贼寇时又斩杀了盐山三头领戴命将军邓天保。

根据书中的描述,邓宗弼是朝廷钦命的官军将领,雷部三十六将中排第三位。他生得面目狰狞、虎须倒竖,双眼明亮有神,开阖闪闪如电,好似传说中的神兽獬豸。他身高七尺六寸,体态刚健、力大无穷,头戴乌金盔,身着镔铁铠,手持两口五尺长的霜刃雌雄剑,骑着一匹嘶风马,威风凛凛、气势不凡,屹立阵前俨如天神下凡。他是该书开篇第一回出场的官军将领之一。盐山贼寇仗着有梁山撑腰,在当地横行无忌、祸害乡里。贼兵抢掠南皮县时,时任沧州兵马都监的邓宗弼奉命率部抵御。他用计生擒了贼寇大头领金毛犼施威后,和同僚辛从忠率部乘胜追击,直杀至盐山脚下,意欲直取贼寇老巢。

双方在山脚下接连厮杀几阵,官军兵精将勇攻势犀利,贼寇损兵折将无法抵挡,只得退守山寨避战不出,并派人火速前往梁山求援。宋江得知盐山告急的消息后,当即派出兵马星夜驰援。双方再度在山下对阵时,霹雳火秦明未等摆开阵势便一马当先,舞动狼牙棒向官军杀去,邓宗弼勃然大怒,挥动双剑迎战。两人棒来剑去大战数个回合后,只见邓宗弼剑光闪过,砍掉了秦明的马头。秦明被当场掀翻在地,眼看性命不保时,幸得美髯公朱仝一马杀到,才侥幸逃过一劫。然而,正当双方战将厮杀正酣时,忽然乌云密布、雷声大作,暴雨夹杂着冰雹倾泻而下,双方兵马不得已罢兵休战。

盐山贼寇经历此次重创后,人人心生畏惧,倒也安分了不少。可是,不久后发生的一件事,再次激怒了邓宗弼,拉开了二征盐山的序幕。当时,蛇角岭、虎翼山上的两拨贼寇意图归顺梁山,只因路远,便纷纷赶往盐山聚义。时任天津府总管的邓宗弼闻讯后不禁勃然大怒,当即率领兵马再攻盐山,周边官军将领闻讯后也纷纷起兵策应。

得知盐山被围的消息后,宋江亲自率部驰援,但在邓宗弼等官军将领的合力攻击下,损兵折将、伤亡惨重。虎翼山二头领搅海大将赵贵率部驰援时,也被邓宗弼用计射杀。最后,幸得入云龙公孙胜赶往盐山助阵,盐山贼寇才避免了被全歼的厄运。

后来,张叔夜被朝廷任命为经略大将军,邓宗弼成了其帐下的主要战将,随军进入浙江剿平方腊后,又马不停蹄转战梁山。邓宗弼等将奉命率部进攻二关时,眼看关隘将破,却不料双鞭呼延灼率部猛然杀出,以威猛的攻势将官军击退三百余步。邓宗弼对众将大怒道:“眼看二关唾手可得,竟被这厮一人搅了局,我等合力先斩了他再说。”说罢,挥舞双剑跃马出阵。呼延灼本就抱着必死之心杀出关来,气势威严、攻势犀利,大吼一声厮杀。两位英雄挥动四条兵器,杀得挥挥霍霍、寒光一片,大战了五十几个回合不分胜负。在后方观战的青眼虎李云将主将久战不下,拍马舞刀上前助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