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三面受敌,扛不住,准备向元朝投降,一封神秘来信改变他命运

2020-12-23 17:47:36 作者: 朱元璋三面受

咱们都知道,在历史上,朱元璋树立明朝,其间阅历了含辛茹苦,朱元璋从25岁参加起义军开端,到1368年称帝,其间阅历了20几年的时刻。在20几年的时刻里,有一年,恐怕是朱元璋最难熬得一年,1361年,朱元璋遭到3面强敌,面临史无前例的压力。

三面强敌分别是,上游的陈友谅,下流的张士诚,以及北方的元朝,这三个对手实力都比朱元璋强壮,需求朱元璋做出决议。假如稍有差池,朱元璋领导的部队,可能会全军覆没。上游的陈友谅在龙湾一战中,被朱元璋打败,陈友谅十分不甘心,专心想着报仇,所以陈友谅很快恢复元气,随时预备向朱元璋主张进攻,所以,朱元璋关于陈友谅一刻也不能放松。

至于下流的张士诚,认识摇摆不定,一时像元朝称臣,一时和陈友谅保持联系,预备向朱元璋主张进犯。尽管张士诚的军力和朱元璋差不多,可是张士诚占有浙西富庶之地,想抵挡朱元璋,朱元璋也不能放松对张士诚的警觉。

北方的元朝戎行在这一年,克复了山东省,这样一来,朱元璋的势力范围就直接和元朝触摸。元朝的统帅是察罕帖木儿(小说中倚天屠龙记赵梅的父亲),他面临朱元璋带领的红巾军还没有打过败仗,这样一来,朱元璋的压力来了,自己做什么决议,关乎起义军的存亡。

在三面受敌的情况下,朱元璋挑选了退让,预备向元朝屈服,向他俯首称臣。朱元璋也是为了他们好,总比被消除了好。这在朱元璋二十几年战争生计里,仅有一次动摇了屈服的屈服的想法,这时分的朱元璋手下有十几万大军,谋士名人也有,和他们比,也不差事。

可是将士和群臣的坚决对立,也使朱元璋对自己做的决议产生了置疑,自己也不知道是降仍是战,就在这个时分,有一个人给他写了一封信,此人叫叶兑,它是一个普通人,和刘伯温,宋濂等人是同乡,他传闻朱元璋在这个时分,优柔寡断,所以自己给朱元璋写了一封信。

信中的内容便是《武事一纲三目》,一纲便是不能屈服元朝,他还主张朱元璋拿定都南京,回绝向北面察罕帖木儿的招降,向南攻击张士诚,向占有温,台的方国珍联手,取浙江和福建两地,开括两广和江西,这样一来,进能够北伐,退守能够划江而坚守。朱元璋如梦初醒,所以采用了叶兑的主张。

在这一年里,朱元璋做了足够的预备,陈友谅也没有来进攻,张士诚也按兵不动,加上元朝内部奋斗不断,元军的统帅察罕帖木儿逝世,给朱元璋留下喘息的时机,在鄱阳湖战争中,朱元璋打败了陈友谅,后来顺势灭掉了张士诚,统一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