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赋:终结——秦最后帝王,生于乱局,死于乱世

2020-12-25 15:15:08 作者: 大秦赋:终结

大秦帝国的终究一任帝王,并不是秦二世胡亥,而是一位叫嬴子婴的嬴氏宗亲。话说胡亥继位后,诛杀了一切的兄弟姐妹,可是这位嬴子婴并不在其间,因为他并不是秦始皇的儿子。嬴子婴的身世,要从秦始皇的父亲嬴异说起,当年他在赵国当质子时,生下嬴政,后来在吕不韦的运作下,赢异返回了秦国成了王位的继承人,而嬴政和他的母亲赵姬则被留在了赵国,长达五年时刻。这五年时刻,赢异又娶了韩国贵女生下了一个儿子,便是长安君成蟜。后来秦国和赵国的联系平缓,现已九岁的嬴政和母亲被送回了秦国。

嬴异继位秦王三年后逝世,年仅十三岁的嬴政继位。因为年幼,秦国的政权由嫡祖母华阳太后、亲祖母夏太后、母亲赵姬还有丞相吕不韦等人协同办理。其间华阳太后是楚系外戚的中心,以夏太后为首、连同成蟜是韩系外戚,而赵姬和吕不韦归于赵系外戚。跟着嬴政的渐渐长大,秦国围绕着权利展开了一次又一次的政治斗争。秦王政八年,夏太后逝世,此刻的成蟜正带领着秦国戎行进攻赵国,因为夏太后为首的韩系外戚被其他两派敏捷镇压,成蟜临阵叛秦降赵,史称成蟜之乱。

成蟜屈服时,年纪还不到二十岁,而他仅有的儿子被留在了咸阳城中,此刻仍是一个襁褓中的婴儿便是嬴子婴,正因为是嬴氏旁系,所以才免遭杀戮。二世皇帝即位时,这位子婴大约三十岁出面,在外系的嬴氏宗亲中颇有位置,当胡亥遵从了赵高和李斯的定见要诛杀蒙氏兄弟时,子婴还站出来劝谏,表明诛杀重臣会引起政权的动乱,可是终究二世皇帝并没有听进去这样的忠言。

二世皇帝胡亥之死

项羽在巨鹿消灭了秦王离带领的二十万精锐后,刘邦也率军抵达了关中的南大门武关,此刻终究一支由章邯带领的二十万秦军主力投向了项羽,秦王朝大势已去。为了提前进入咸阳,刘邦差遣使者进入咸阳隐秘触摸了赵高,并与赵高约好,进入关中后与他裂土而治。而此刻的二世皇帝还在深宫之中尽情吃苦,位高权重的赵高规划让二世脱离咸阳移居北郊的望夷宫,以便自己更好的掌控朝局。

脱离了教师赵高的直接掌控,有人将前哨战事晦气的音讯告知了胡亥,胡亥心中不安差遣使者前往现场问询赵高。赵高知道形势严峻,所以决议立即行动。赵高的弟弟赵成任职郎中令,担任皇帝内卫,女婿阎乐任职咸阳县令,掌管咸阳防卫。阎乐以缉拿伏莽为名征发县兵前往望夷宫,与赵成里应外合,攻入望夷宫中,二世皇帝被逼入闺阁。

阎乐带兵来到二世面前,数说他的罪责:“你骄奢淫逸,尽情吃苦,摧残无辜,凶狠成性,今天咱们起兵叛变你,你自行了断吧!”面对逝世,二世依然不相信自己的教师会派人杀他,所以问:“可否见丞相一面?”可是这个恳求被回绝。要说胡亥,是秦始皇最小的儿子,从小深受父亲喜欢,高枕无忧长大,他这一生原本是没有什么政治志向和野心的,所寻求的更多是“人生苦短,灯红酒绿”的人生境地。

所以二世问道:“可否得到一郡之地为王?”被阎乐回绝,二世又问:“恳求得一万户封地为侯!”阎乐依然回绝。二世心胸期望再次恳求:“乐意与妻作为庶人,待遇对比诸令郎即可。”可是阎乐无意再与他羁绊,持剑迫临二世,终究迫使他自杀。

二世皇帝二十岁继位,整整三年,自杀时不过二十三岁。身后也仅仅被草草下葬在了现在西安雁塔区曲江乡的江池村,到现在坟冢仍在。嬴子婴无法称帝,可是天地已定

胡亥自杀之后,赵高曾想自立为王,然后通过打听无法得到朝中的大臣和将士们的支撑。所以他在咸阳宫城中招集文武百官,王氏宗亲,向他家通报了诛杀二世皇帝的缘由,并昭告抛弃秦国皇帝的称谓,回归王国,供认六国的复起,立令郎嬴婴为秦王,自己依然为摄政相国。

嬴婴现在三十出面,是嬴氏宗亲中的中心人物,更是一个明白人。按照秦国的礼仪,他需求在家中斋戒五日,然后前往宗庙祭祀并承受秦王印玺,正式即位;不过嬴婴深知赵高是个毫无廉耻节操的小人,他对身边心腹说:“赵高密谋杀戮二世皇帝,现在惧怕群臣抵挡,假意斡旋立我为王。我传闻他早已与楚国约好,灭秦后分封而治。现在让我斋戒后前往宗庙,定然会在庙中杀我;不如我称病不去,他亲身来请我,再趁机杀了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