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打秦军的魏武卒为啥会退出历史舞台?魏国为啥不重建对付秦军?

2020-12-25 18:31:08 作者: 吊打秦军的魏

秦始皇时期的秦国戎行以碾压之势攻灭六国,咱们习惯用虎狼之师来描述秦军之战斗力。咱们以为秦军的战斗力是最强的,实际上还有一支戎行比秦军更凶猛,那便是魏国之武卒。知常容为什么在标题顶用''吊打''两字呢?看一下秦魏的阴晋之战就会理解。

魏国占据河西之地,这样秦国想东进就不或许了,并且河西之地原本是秦国的地盘,现在落入魏国手中,天然被秦国视为奇耻大辱。

秦孝公在他发布的求贤令中说了这么一句话:

国家内忧,未遑外事,三晋攻夺我先君河西地,诸侯卑秦、丑莫大焉——《史记秦本纪》

秦孝公将其视为奇耻大辱。

不只秦孝公视其为奇耻大辱,在秦孝公之前的几个国君也视其为奇耻大辱。秦惠公在公元前389年集结50万大军集结在阴晋郊外想夺回河西。

事实上在此之前魏国与秦国现已交兵屡次,秦军没有一次占到廉价。

魏国在河西树立西河郡,西河郡的郡守是闻名的军事家吴起。

吴起在西河郡做什么?

持续练习魏武卒。

听到秦军集结50万大军,这些魏武卒不怕不惧怕,反而自发请命想与魏国作战,生怕错失建功的时机。在此之前魏武卒就没有打过败仗,最多仅仅打平手。

吴起对魏武侯说让我带五万人马去对敌。

要知道秦军的战斗力一向就不弱的,1:10以必定人数下风去能赢吗?

估量现在看的朋友心中会有疑问。

吴起还提了一个要求:

君试发无功者五万人,臣请率以当之。——《吴子励士》

面临敌人五十万大军,吴起提出的要求是带五万没有立过功的魏武卒去作战。没有立过功就意味着这不是魏武卒最精锐的部队,相反应该是最差的部队。

五十万大军,吴起带五万人,并且仍是魏武卒中最差的去对敌。假如秦惠公知道会不会气的鼻子冒烟。

吴起的战前动员令也很简单:

诸吏士当从受(驰)[敌]。车骑与徒,若车不得车,骑不得骑,徒不得徒,虽破军皆无(易)[功]。——《吴子励士》

一句话你是什么身份的假如不能捉住平等身份的人就不算建功,比方你是马队,你就得捉住或许消除马队才算有功。

五万魏武卒外加战车500乘战车、马队3000人在吴起的带领下上了战场。

成果很简单,五万多人将五十多万人打的丢盔弃甲,这是正面作战而不是凭借其他条件辅佐手法。

所以我说用''吊打''两字彻底不过火。

可是后来呢?

秦拔我二十城,以为秦东郡。二年,秦拔我朝歌。徙野王。三年,秦拔我汲。五年,秦拔我垣、蒲阳、衍。——《史记·魏世家》

这是魏景湣王时期,秦国时不时就去占据魏国的城池,本年弄一点,下一年再弄一点,横竖年年都弄,魏国毫无还手之力。此刻秦国由吕不韦主政。

走头无路的魏景湣王在人的点拨下,提出出资嫪毐的主意。有些人关于嫪毐为什么能够封为长信侯感到猎奇。由于秦国的军功爵制是很严厉的,没有建功是不能封侯的。嫪毐作为赵姬的情妇,他有什么时机立下大功呢?当然是在魏国的协助,详细不打开,由于《嫪毐全赖赵姬的联系被封为长信侯吗?实际上他是魏国私自出资导致 》里说的很清楚了。

那问题来了,魏武侯时期能够将秦军吊打,为什么魏景湣王时期就被秦国打的无还手之力呢?假如重建魏武卒也不至于如此,那为什么不重建呢?

咱们能想到,魏景湣王天然能想到,他没有重建天然是遇到大难处。

咱们先来看一下魏武卒是怎么回事。

魏之武卒是一种由吴起创建的准则,这些都是步卒。

怎么样的人契合魏武卒的规范呢?

你得拉得开3石的弓。3石弓是什么概念?

谓军士曰:''今天下太平,汝曹能挽两石弓,不若识一丁字!''——《资治通鉴·唐纪·唐纪五十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