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开国上将名气不大,却是心战高手,成功策反张学良的心腹

2020-12-26 00:02:50 作者: 这位开国上将

在开国大将里边,周桓这个姓名不是很耀眼,由于他不是征战疆场的猛将,而是担任政治作业的,担任过红一方面军总政治部秘书长、八路军司令部秘书长、东北野战军政治部副主任等职。

在周桓的革命生涯中,策反东北军名将高福源,是一件值得大书特书的事。

时刻回到1935年,东北军与我军在榆林桥产生交兵,此战中,我军俘虏了一个东北军团长,便是高福源。

高福源曾经是张学良的卫队营长,是张学良的亲信爱将,所以,经彭老总提议,由周桓出马,来做高福源的作业,把他争夺过来。

二人碰头后,相互问寒问暖,当高福源得知周桓是辽宁人时,说了一句:“他乡遇故知啊!”

周桓一听这话,心里就有了底,说:“故土被日寇蹂躏,老百姓被日寇杀戮,你我同为武士,东北又是咱们的家园,岂不是很羞愧!”

这番话说完,高福源有些动容。

随后的几天,周桓常常来找他说话,阐明赤军联合全部力气抗日的方针,让高福源深有感触,心里逐渐对赤军产生了好感,并自动要求回去劝说张学良。

其实,对放不放高福源,赤军领导们仍是有不合的,但在周桓的力挺下,高福源顺畅回到了东北军。

后来,在高福源的劝说下,张学良与赤军产生了联络,终究迸发了西安事变。因而,西安事变的迸发,周桓也是功不可没的。

到了解放战争时期,周桓调任东北野战军政治部副主任,回到了离别已久的故土。

在吉林长春,驻守着滇军60军,军长是曾泽生,这支滇军由于不是老蒋的嫡派,历来被其他国民党军轻视,周桓意识到,假如能争夺到60军起义,对长春来说是一件幸事!

所以,周桓当即安排人手,来到战俘营,对被俘的60军军官展开了“心理战”。

起先,被俘军官都有些冲突,究竟不是什么荣耀的事,但周桓耐心肠跟他们谈天,说:“这儿是我的老家,今日我是主人,你们都是客人,你们大老远跑来这儿,都怪那个蒋介石!”

一说起蒋介石,咱们都打开了话匣子,群情激愤,其间一个军官说:“咱们给蒋介石卖力,他却不把咱们当人看,仍是你们好,咱们虽然是俘虏,但没有人轻视咱们,还能吃口热乎饭。”

周桓说:“长春城里有你们的曾军长,你们回去后,必定要对他讲清楚,咱们不期望兵刃相见,平和起义对咱们好,对你们也好,更是对长春几十万老百姓好。”

战俘们一听要放他们走,还认为周桓说的是玩笑话,都问:“你说的是真的?”周桓郑重地说:“咱们共产党人历来都是说到做到!”

几天后,60军的战俘们都被放了回去,当曾泽生看到这些老部下时,心里五味杂陈,对天长叹道:“共产党如此大仁大义,咱们假如再抗拒,便是逆天而行,仍是承受起义吧!”

第60军起义后,曾泽生自动来访问周桓,碰头后榜首句话便是:“谢谢你们,给了咱们一条活路!”

周桓笑道:“曾军长,是你们自己救了自己啊!”

建国后,周桓担任过沈阳军区政委、国家文化部参谋等职,并于1955年被颁发大将军衔,成为开国大将里边仅有的两位东北人之一,另一位是吕正操。

1993年十月27日,周桓将军病逝,享年8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