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时,张学良放弃东北,给当时的中国造成了多大影响

2020-12-26 00:02:27 作者: 九一八事变时

抗日战役,是我国人最感痛心的一段前史,尽管最终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在14年抗战中,中华民族也遭遭到了空前的浩劫,蒙受了巨大的伤亡和精神创伤,直到今日,仍然时间激发着我国人难抑的耻辱和气愤!

而这一切的本源,就在于九一八事变,张学良抛弃反抗,不战而逃,将东北大地拱手让于日寇,在“送”给日本一个巨大的后勤基地的一起,也让日本人的侵华决心急剧胀大。

所以一直以来,我国人都有一种不甘的“假定”——假如张学良最初能拿出一个血性男儿的勇气,带领东北军与日军反抗,成果会怎样呢?

其实,张学良也从前有过保卫疆域主权的勇气和气魄,就在九一八事变两年前的1929年,为了回收苏联占有的中东铁路,张学良率部与苏联产生了一场战役,成果惨败,张学良也由此知道到了我国军队与列强的距离,所以面临日寇的寻衅,再无勇气应战。

实际上,张学良没有察觉出来,其实中东路事情和九一八事变这两件事有着底子的不同。

中东路事情其实是张学良寻衅在先,中东路是前史问题,供认沙俄侵华罪过的苏联现已赞同偿还我国,日程都和张作霖谈好了,所以张学良这个时分建议战役是不沉着的,他没有看出来日本才是我国人的大患,所以,中东路事情张学良也没有得到全国人民多少支撑,南京政府也不赞同。

因而,到了九一八事变时,张学良觉得,假如自己跟日本人打,很或许又是“出力不讨好”,让南京看笑话。

其实,假如张学良意识到抗日是无比崇高的民族大义地址,会得到全国人民坚决支撑的话,他是勇于跟日军一战的。

那么现在就来假定一下:假如张学良坚决反抗的话,会产生什么结果呢?

现在有一种言辞以为,日本人建议九一八事变,并非日本政府或许日本军部事前拟定的“国策”,而是以石原莞尔、板垣征四郎等少量关东军少壮军官私自策划的,典型的日本“下克上”,所以必定是胆颤心虚的,以至于有一种风闻,说建议狙击的关东军乃至接到指令,假如东北军坚决反抗,关东军就会当即撤回,并向东北军解说这是一场误解。

所以,依照这种说法,张学良假如采纳坚决反抗的办法,关东军刚刚伸出的“打听触须”,就会遭受冲击而缩头缩脑,日本也就不敢建议更多的侵犯,东北也就不会沦亡。

当然,即便在九一八事变中日寇受挫,暂时中止进一步进攻,日寇蓄谋已久的侵华方针也会寻觅新的机遇发问,中日之间前史性的“大决战”也必定会迸发,只不过或许不是今日咱们了解的那个姿态。

这一切最大的决定因素,仍是日本法西斯主义怎么演化开展。

日本在上世纪20年代,从前有过一段“大正民主”的时期,特征是资产阶级和民主人士组阁,国内资产阶级民主、学术运动蔚成习尚,侵犯成性的日本军部实力遭到限制,日本政府乃至呈现废止《二十一条》、偿还胶州湾等“善举”。

可是,跟着好战的皇太子裕仁成为日本天皇,日本国内习尚为之一变,法西斯军国主义敏捷昂首,“大正民主”稍纵即逝。所以,中日前史开展的决定因素,很大程度取决于日本法西斯演化的剧烈程度。

再说九一八事变,张学良假如坚决反抗,关东军诡计受挫,使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遭到严峻冲击,侵犯的野心不得不有所收敛,就不或许在短时间内再产生1932年的淞沪抗战、1933年的长城抗战。

如此一来,我国国内面临日本侵犯的危机就会暂时得到极大缓解,蒋介石敷衍外敌侵犯的压力也就极大削减,就会会集更多精力来抵御“心头大患”——共产党和赤军,对苏区的“围歼”也将会愈加严格。

这样一来,赤军的丢失会更大,不得不“战略转移”,就算仍是长征到陕北,仍然会遭受蒋介石的穷追不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