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被高估了的战役:谈谈宋蒙襄阳之战

2020-12-26 00:00:47 作者: 一场被高估了

关于13世纪的人们来说,所谓的国际便是现在的亚、欧、非三洲罢了。究竟那时刻隔哥伦布发现美洲最少也有近200年之遥,至于剩余那俩洲,就算到今日也没被发现,其实关于大多数人的日子也没啥影响。

而13世纪又能够称之为是蒙古人的世纪。那时的蒙古人有多强壮?在现在放肆嚣张惟我独尊的霉菌曾提出过“要打赢两场在不同区域迸发、时刻上简直堆叠的大规模区域战役”的宏伟方针,可是这一才能至今也没有被实战证明过。不过这种事关于13世纪的蒙古人来说,却是稀松往常的工作,更不值得成天挂在嘴边四处揄扬。

13世纪的蒙古人可能是冷兵器年代最强壮的一支军事力气

所以蒙古人才一边忙着灭西夏、灭金、灭南宋,一同又发起了三次大规模的西征,仅用了70年左右的时刻,就打造出一个东起太平洋、西至中东欧,横跨亚欧大陆的超级大帝国,边境面积一度超过了3300平方公里(另一说为2800公里,争议在高纬度冻土带)。

要不是蒙古大汗动不动就挂掉,并且他们一挂掉那些在外征战的大将们就忙不迭的跑回去抢夺汗位,弄不好蒙古人能将整个国际都弄成自己的草场。

在这场历时数十年、灭国近50个的绵长而血腥的战役中,南宋的反抗是最坚决、也是历时最久的,足足反抗了45年——当然,这也得益于蒙古人分神西征和动不动就死大汗,但宋人捍卫家乡的坚强意志和擅于守城的特色也不行忽视。究竟南宋的坚决反抗曾使蒙古人遭受了严重波折和丢失,连蒙古大汗好像都弄死了一个(蒙哥的死因有病死说、落水说和被宋军矢石伤重而死说,至今也搞不清楚)。

一场垂钓城之战的成果不光影响了宋蒙战役的走势,还直接改动了国际前史

不过,史书上说南宋终因一场战役的失利和一座城池的凹陷,彻底失去了反抗蒙古大军的本钱,只是在3年今后就落得个国都沦亡、皇帝屈服的下场。

这便是宋蒙之战中一个重要转折点——襄阳捍卫战。

布景:声称“华夏榜首城池”的兵家必争之地,在宋蒙之战的中前期却一向“襄阳无战事”。

人们现在提起襄阳,首要想到的恐怕便是一个前史悠久的古城以及优胜的旅游资源。可是在前史上,襄阳更重要的含义在于他的军事价值,素有“华夏榜首城池”之称:

“湖广之形胜,在武昌乎?在襄阳乎?抑在荆州乎?曰:以全国言之,则重在襄阳;以东南言之,则重在武昌;以湖广言之,则重在荆州……何言乎重在襄阳也?夫襄阳者,全国之腰膂也。华夏有之,能够并东南。东南得之,亦能够图西北者也。故曰重在襄阳也。”(《读史方舆纪要·湖广方舆纪要序》清·顾祖禹)

襄阳之所以成为兵家必争之地,首要的原因就在于汉江这条长江最大的支流——前史上的北方政权一旦发起南征,无论怎么都躲不开长江这道通途。而要打过长江去,在下流会面临让北方戎行头大如斗的遍地河沼,在上游则有难于上青天的蜀道阻止,唯有在地势相对平整且交通比较便当的长江中游,一贯是北方政权南下讨伐的首选。无论是隋、唐、北宋和元朝在立国之初的一同之战,底子都遵从了这一道路。

襄阳地处汉江中下流,在其北面地势平整,是北军南下的首选之地

而汉江发源于陕西,一路顺流东去在今日的武汉市邻近汇入长江,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北方政权操控了汉江,简直就等于扼住了长江中游的咽喉。历代南边政权的统治者天然也深知汉江关于保住自己小命的含义,所以他们一同选中了襄阳作为把守汉江的中心节点。

在微观上看,襄阳的地理位置是十分晦气的——间隔华夏重镇南阳缺少300里、间隔曾作为13个王朝国都的洛阳也仅有700里罢了。更要命的是他们与襄阳之间没有高山大河阻隔,地势一望无际,大军数日急行便可饮马汉江。但在微观上,襄阳背靠岘山之险,前有樊城为依托,间有汉江之利,理论上樊城不失则襄阳无恙。并且守军还能够在汉江上架起浮桥以交流襄樊,使二者名为两城实为一体,简直让敌军找不到任何防护的缺点和缝隙。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