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援写了一封家信,竟使他死后被小人诬陷,民族英雄竟受如此委屈

2020-12-26 15:16:08 作者: 马援写了一封

东汉初年,为稳固汉朝江山,马援受光武帝刘秀之后曾在我国西北苦苦运营8年,平定羌乱,也曾北击乌桓,南征交趾,平定岭南。马援官至伏波将军,封新息侯,后人都敬称他为“马伏波”。

马援正在前哨征战,却传闻家中的侄子喜爱在外面胡说,还跟一些轻狂的人结交。马援给家中写了封信,以教训家中晚辈。马援在信中说:我有两个老友,一个叫龙伯高,一个叫杜季良。龙伯高为人诚笃,清凉忘我,我尊敬他。杜季良为人豪侠,忧人之忧,乐人之乐,与各色人均有交游,我尊敬他,但不期望你们学习他。

马援言下之意是期望家中的晚辈可以学习龙伯高的诚笃和清凉,杜季良虽忧人之忧、乐人之乐,假如仅仅学了他的外表,看似朋友许多,但行为佻达,反而欠好。

马援万万没有想到,他教训晚辈的这封信会带来许多事端。杜季良当时任越骑司马,杜季良的仇敌却上奏章告杜季良,以马援的信为根据,说杜季良为人轻浮。刘秀看了这封信后,将杜季良革职,并把龙伯高选拔为零陵太守。刘秀还把马援的侄子往来的那些花花公子梁松、窦固等人叱骂一顿。从此,马援就和梁松、窦固结下了梁子,而正是梁松这个小人诬害马援,致使马援声名狼藉。

建武二十五年(公元49年),马援率军征讨岭南,当部队到下隽(湖北崇阳肖岭)时,有两条路可走,一是经壶头山,一是经充县。马援与手下一名大将耿舒起了争议,耿舒以为应走充县,此路悠远,消耗粮草,马援应走壶头山,此路虽近但山高水险。两人争执不下,上报光武帝刘秀,刘秀赞同马援的定见,走壶头山。

成果壶头山这条路走得不顺利,途中戎行产生瘟疫,连马援也病例。耿舒却在此刻给他的兄长耿弇写信,责备马援的过错决议,导致戎行劳累。耿弇感到事态危殆,便上书奏报给刘秀。刘秀就派人去质问马援,派去的这个人正是时任虎贲中郎将的梁松。

梁松还没抵达时,马援现已病死,但梁松并不解恨,竟诬害马援,说马援不听劝止,恣意指挥戎行,导致戎行受阻,并且污告马援南征交趾时曾拉回一车宝贵稀有之物,这是揭露贪腐行为。一些与马援自身有过节的人也趁机出来作证,证明马援确曾运回过一车珍稀之物。刘秀大怒,追回现已授给马援的新息侯印绶。

马援自建武八年(公元32年)归顺刘秀后,17年来一直在身经百战,平定边境暴乱,直到最终死在军中,可谓劳绩显赫。想不到身后竟被小诬害,名声不保,民族英雄受委屈了。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马援长时间在外交兵,对家中晚辈教育不严,他写给家中的信件本就归于私家的工作,不该揭露,马援的两个侄子自身就喜爱在外面胡说,可能把信揭露了,成果变成祸殃。这封教训侄子的信还传到刘秀那里,害得马援的老友杜季良丢了官,还害得马援结下那么多的仇敌,包含梁松、窦固。

2.马援军功卓著,深受光武帝刘秀的恩宠,引起部分人的吃醋,例如耿舒、马武、侯昱等。马援从拉回的所谓宝贵稀有之物其实是种中草药叫“薏苡”,并不是什么宝贵的东西。马援拉回时从未躲藏,马武、侯昱等人应该是知道的,却伪装不知,仅仅宣称马援拉回的是什么稀罕的宝贵之物,这是乘人之危。

3.耿舒是云台二十八将之一耿弇的弟弟,此人将军世家身世,颇有战功,与马援原本仅仅在军事上有不合罢了,但耿舒明显也是吃醋马援的劳绩,竟在不适宜的时分给兄长写信,责备马援,导致呈现一连串的工作。

4.梁松是光武皇帝刘秀的女婿,舞阴公主之夫。虽没有什么大功,但刘秀明显仍是信任梁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