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骑毛驴春游钟山,写下一首充满生活气息的词,读来倍感清新

2020-12-31 09:42:53 作者: 王安石骑毛驴

王安石曾两次拜相掌管变法,后来变法失利,王安石也辞去了宰相的官职,回到了江宁(今江苏南京),过起了隐退的日子,直到逝世,王安石生射中的最终十年便是在江宁的隐居日子中度过的。

在隐退江宁期间,王安石的心境逐步平平下来,从此不再干预朝政,从夙夜兴工、宵衣旰食的繁忙作业逐步过渡到远离宦途的闲居日子与日常中来。

在江宁期间,王安石挑选寓居在江宁城与钟山间的一处住所,并取名为“半山园”,距半山园不远的钟山定林寺昭文斋是他日常下榻的别馆,他不时在那儿读书、著书、接待客人,也经常到邻近的山林溪壑间登览野游。

依据南宋词人

叶梦得

《消暑录话》记载:“王荆公不耐默坐,非卧即行,晚卜居钟山谢公墩,畜一驴,每食罢,必日一至钟山纵步山间,倦则即定林而卧睡,往往至日昃乃归。”

远离宦途的日子令王安石很惬意。正所谓“无官一身轻”,读书之余,他便到邻近的钟山散步,他还蓄养着一头小毛驴,常常爬山,遇山路高低之时,他便骑在小毛驴背上,一幅优哉游哉寄情山水的现象。

(钟山风光)

有一年春天,王安石又牵着小毛驴去往钟山的定林院,美丽的钟山令他恋恋不舍,晚上他住宿在定林寺昭文斋,写下了一首《渔家傲》的词作,记载下了这次出游的阅历,可以说这首词便是他退休闲居日子的一个缩影,原词如下:

灯光已收正月半,山南山北花撩乱。闻说洊亭新水漫,骑款段,穿云入坞寻游伴。

却拂僧床褰素幔,千岩万壑春风暖。一弄松声悲急管,吹梦断,西看窗日犹嫌短。

词作分上下两片,上片描绘的是这次骑毛驴春游的经过。开篇二句“灯光已收正月半,山南山北花撩乱”,

既写明晰时刻季节,又描绘钟山春意盎然的现象。

灯光指的便是元宵节的彩灯。

元宵节在宋代是法定节假日,是一年一度的隆重节日,热烈反常

。元宵节过完,人们都会出门会客,和朋友宴游,共享节日里的趣事,宋代词人

史浩

在《喜迁莺》中就这样欢快地描绘元宵节往后收灯的场景:

才过元夕。送宴赏未阑,欢娱无极。且莫收灯,仍休止酒,留取凤笙龙笛。

收灯之后,城中的人们又有出城游春的风俗,江南的早春时节,气温现已和温和了,往往收灯后,雨后春笋便现已绿草如茵、春意盎然了,这样的现象在北方要到阳春三月才干看到。

钟山一带,地处长江南滨,收灯往后,大地早已披上了绿色的外衣,一派绿意盎然,一些早开的花儿,早已耐不住孤寂,在绿叶的映衬之下绽放出姹紫嫣红的颜色。

(南京钟山风光区)

当王安石骑着小毛驴沿着山路走向定林院的时分,映入眼帘的是山花绚丽、争奇斗艳的风光。开篇两句“灯光已收正月半,山南山北花撩乱”描绘的便是春游途中的所见。

这二句,既写了江宁邻近的末侯特征,又点出作者寓居的山中环境。

王安石但是一位描绘春天的行家,他的“

春风又绿江南岸

”便是蜚声诗坛的佳句。眼前如此新鲜耀眼的景致,天然引起词人览赏春光的兴致。

所以词人笔锋一转,连写三句“闻说洊亭新水漫,骑款段,穿云入坞寻游伴”,这趁热打铁的笔法,记叙的便是洊亭游赏的经过。洊亭在钟山西麓,流水潺潺,树木葱翠,繁花似锦,这正是王安石喜欢游赏的风光名胜。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