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青帮与洪门双龙头,六旬徒弟挑战十二大门派,没有一人敢应战

2020-12-02 16:06:34 作者: 他是青帮与洪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对酒》

自古乱世出英雄,为什么这么说?

乱世的年代,保命要紧。在练得一身好武艺的同时,当然也可以获得更多生存的机会。很多读者在看到这个标题的时候,脑海中可能会浮现黄飞鸿、霍元甲、叶问等武林大师。而我们今天要说到的这个人应该不会有太多人知道,但他却是历史上唯一同时身兼青帮与洪门两家龙头的人。

他的名字叫杜心五,生活在晚清。

如果让我评价一下晚清的生活状态,那就是怎一个“乱”字了得。朝廷对地方失去控制,朝廷、草寇、洋人纷纷活跃在中原大地,一些有先见之明的人开始练武求自保。

江湖人士杜心五便是其中之一,外号“神腿。”在清朝武术大师排行榜中位于第二的位置,第一是他的师傅徐矮师。

当然民间也有一些说法,认为杜心五处于对师傅的尊敬,所以才会屈居第二的位置。从哪个角度看,他的功夫强度也都是要强于徐矮师的。

不管怎么说,杜心五的功夫就是一个字:牛。它不同于其他的习武者,出生名门,受父亲的感召才走上了练武之路。

父亲杜佳珍在离开前把杜心五托付给了师弟严克,并表示:练成武艺,斩杀洋鬼。

在跟随严克的时间里,杜心五白天读书,晚上练武。三年时间里,对武当派始祖张真人一脉相传的“大连图”做到心领神会。

在他十二岁的时候,跟随严克云游天下,途经宝盖子山,向老道于虎学武当拳的内家功夫。随后又仿古人做法挂出自己的招牌,四处求师,各种比试。前来尝试的人很多,但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战胜他。

在十三岁那年,严克将其点拨到自然派掌门徐矮师面前,并拜他为师。在进行拜师礼仪之前,杜心五又喊出了自己的招牌:

小子不才,诚心求师。惟须比试,能胜余者,千金礼聘,决不食言。徐矮师一看,这年纪不大口气还不小,随后也让他进行了一番展现,再看了看他的骨骼,便决定收杜心五为徒。

在悟性极高的徐矮师教导下,杜心五突飞猛进,成为徐矮师的独传高足。在江湖上,除了自己的师傅,也可以说是没有对手了。在1887年,杜心五决定到重庆金龙镖局当镖师,保护那些商旅的安全。一次他将马帮送到目的地后,返川过程中发现了—个开黑店的大盗李老大,随后也救出了几个被劫持的妇女,自己也开始小有名气。

两年之后,杜心五决定辞职回老家,闭门读书,他住北京西直门大街酱房大院六。在这个过程中,他结识了一位老乡,名叫宋教仁。熟悉近代史

的,对这位也应该不会陌生。他告诉杜心五,眼下这种形式,光有武术并不可行,自己还要开阔一下眼界,这才是最需要的。

随后杜氏与邑人徐桐初、朱奎中等在上海乘日轮“神户丸”东渡日本,踏上求学之路。

在留学期间,杜心五也不忘每天练武。

当时日本著名相扑师斋藤一郎听说有这样一个人,便向杜心五发出了挑战,双方约定在日比谷公园比武。精通各种功夫的杜心五根本不当回事,这种柔道小比赛,自然也是冠军,斋藤一郎输得一塌糊涂。

从此,杜心五的名声在国外大噪一时,在1905年他选择了回国。

经宋教仁介绍,他加入了加入了同盟会,投身反清行列,负责整个会的安保工作。

孙先生几次开会,都被清政府派人暗杀,杜心五每次都把他们打得落荒而逃。后来杜心五也一步一步做到了洪门龙头的位置,这青帮一看,江湖上根本不对付的两个帮派,这下有的看了。这个时候,杜心五决定拜青帮元老李春利为师,目的就是为了稳住眼前局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