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联军攻进北京后,慈禧西逃路上遭遇如何?惨到棺材房都愿意住

2020-12-03 20:56:45 作者: 八国联军攻进

文/商学野

1900年,对于大清王朝来讲是个生死攸关的节点。1900年8月中旬,八国联军从天津进发,十天不到就打到了北京城下。联军在8月13日开始攻城,结果10万清军只坚持了一天就被击溃。

8月14日,联军攻破北京,城内的达官贵族纷纷逃窜。此时在紫禁城内,慈禧和光绪皇帝知道自己危在旦夕,随时准备出逃。8月15日的凌晨,联军进攻紫禁城东华门,根据宫女回忆,慈禧当时吓得要跳水自杀。

最后在太监的劝慰下,慈禧和光绪决定连夜出逃,开始了自己长达一年的"西狩"之旅。

1900年8月15日是慈禧生命中最危险的一天,她和光绪稍微晚走一会儿,就可能会被联军抓住。当时八国联军放出话来,不仅要杀义和团,还要惩办慈禧和一群保守派大臣,这让慈禧太后心惊肉跳。

慈禧和光绪没时间准备车驾和护卫,因为敌人已经在眼皮子底下。最后二人连平日的铺盖都没收拾,就带着宫女和太监逃命去了。当时的北京城乱成了一锅粥,慈禧和光绪怕被洋人和义和团认出来,都换上了普通汉人的装束。在八国联军的炮声中,慈禧在日出时分逃出了帝都北京。

这次的逃亡在历史上被称为"西狩",时间前后长达一年,那么在这一年里,慈禧到底是怎么过的呢?

一、堂堂天子,却连大路都不敢走

八国联军已经打到了紫禁城,清军在北京的守备力量基本荡然无存。此时慈禧只有几个护卫,带着光绪和后宫的格格、王爷、贵妃,一行人从紫禁城的西华门外逃出,侍卫找了一辆骡车,一行人低调加入了逃难的百姓之中。

慈禧出逃非常仓促,以至于北京城内留守的王公大臣都不知情,有人甚至谣传皇帝和太后已经死了。按理说皇帝出行,会先给沿途的地方官员消息,官员要出城十里迎接。但是慈禧和光绪秘密逃跑,北京城的官员都不知道,沿途的地方小官更不知情。

当时慈禧生怕洋人的骑兵追来,所以不敢走大路,选择从偏僻的乡间小路逃难。此时正是夏天,逃难的一行人遇到了雨水,道路泥泞难行,苦不堪言。

一天后慈禧到达北京昌平的贯市村,一天没吃饭的慈禧吃了顿老百姓送来的粗粮,居然津津有味。

在这里慈禧遇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上厕所很难受。农村的厕所都是土坑,其实就是粪堆,慈禧太后怎么可能去粪堆里呢?她让自己的婢女去当地找有条件的人家借厕所,当时的人都怕土匪和流民抢劫,不愿意放外人进门。

无奈之下,慈禧太后包了红包给对方,对方这才让她进门方便。

二、窝窝头和小米粥

逃难二字对于老百姓是家常便饭,毕竟遇到灾荒年间,农民逃荒是常有的事。但是太后和皇帝逃难,在历史上却是不多见。慈禧和光绪在皇宫里养尊处优惯了,一上路就感觉到各种不适应。

举个例子,慈禧太后在宫内一天要换两双袜子,她的袜子都是丝绸做的,织绣很精美。但是在逃难路上别说丝绸袜子了,就连普通的袜子都没有,慈禧太后很不习惯,只能脱了鞋打赤脚。此外更要命是吃饭方面,当时北京周围已经全是逃难百姓,村庄十室九空。慈禧一行人找不到吃的,只能在农民手里买些杂粮,自己煮粥。

逃出北京三天后,慈禧来到了河北张家口的怀来县。知州秦奎良在一张皱巴巴的纸上写了信,告诉怀来县县令:皇上和太后要驾临怀来县,早点出城迎接。

怀来县县令叫吴永,他接到这封破破烂烂的文书,翻来覆去看了几遍,还是不敢相信。首先他从没得到皇上和太后离开北京的消息,而且这封信写在这么破旧的纸上,让人难辨真伪。

最后吴永让手下的几个幕僚一起辨认,才确认了这真的是知州秦奎良的笔记,吴永就赶紧准备接驾。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