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湖北襄阳是躬耕之地,隆中古时属南阳,现在属襄阳

2020-12-03 21:46:15 作者: 易中天:湖北

易中天曾在北京大学作演讲,认为湖北襄阳是诸葛亮的躬耕之地。古时城区位置跟现在截然不同,不要以现在城区规划来想当然近两千年前的古南阳,南阳武侯祠建于魏晋时期早于湖北武侯祠,其实大家说这么多都没用,建祠时间先后说明了一切问题,谁早就是谁的,南阳武侯祠草庐为八角,古柏亭位置从来没有变过,襄阳的都是后人建的。

诸葛亮的出师表说“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这是诸葛丞相亲说。在三国那个时代,刘表把州治迁到襄阳,襄阳名气比南阳大。若是躬耕地在襄阳,丞相应该说“躬耕于襄阳”,可他老人家实诚得很,难度是自贬身份,说自己家是在荆州下面的“南阳”?

河南和陕西争黄帝陵,河南和安徽争老子故里,河南和湖北争诸葛亮的躬耕之地。诸葛亮做《出师表》时(227年),襄阳郡已设立20年。看完出师表“臣本布衣”那一段,“尔来二十有一年矣”,时间线索明白无疑。诸葛亮躬耕地这个问题原则上只能讨论到建安十三年赤壁之战发生前为止,此后汉末这片区域的区划就发生了重大改变,对于研究这个问题非但不能产生帮助反倒容易混淆事实,出师表上于227年,往前推21年是建安十二年,诸葛亮当事人的人生经历,总比我们任何人说的都要可靠。

赤壁战后刘备开始攻略荆州了,关羽在这个过程中功劳最大,所以刘备封他襄阳太守和荡寇将军的职位,然而襄阳太守也只是虚职,彼时的南郡(江陵)和襄阳还在曹操手里,后来周瑜在南郡苦战年余逼走了曹仁夺取南郡,曹仁退守襄阳,襄阳失守的时候已经是建安二十四年的事情。曹操取荆州是建安十三年九月以后的事情,刘琮献表归降,曹操随即划南郡襄阳县一带为襄阳郡。227减去21年是建安十二年,曹操攻取襄阳之时诸葛亮已经跟随刘备奔夏口了,此后几乎与襄阳再无瓜葛。

建安十三年以后诸葛亮与襄阳再无交集,三国志“先主收江南诸郡”,没有包括襄阳郡,至于襄阳太守是个虚职。陈寿撰史时间线绝大部分都分得很明了,彼时已经是赤壁战后,曹操当初以汉朝朝廷的名义所划襄阳郡已然成立,准确的说未必是刘备诸葛亮认可襄阳郡,而是陈寿认可建安十三年魏太祖曹操合法设立的襄阳郡。

还是那句话,隆中也好,卧龙岗也好,三国时期没有任何资料对这两个地点有过任何描述,但在后世,隆中出现的时间要早于卧龙岗,可靠性也远高于卧龙岗。不要拿建安十三年重大变动后的区划来说事,诸葛亮出山是在此前一年,也就是说出山以后躬耕的人生经历就宣告结束了,其后任凭他南阳郡南郡行政区划乱成一锅粥,于诸葛亮躬耕地而言几乎没有任何影响。

诸葛亮随叔父诸葛玄南迁,首先,诸葛玄的豫章太守是受袁术指派的,袁术的地盘像扬州寿春那一块(淮南袁术),既然经袁术指派,那么诸葛玄势必是跟袁术有过照面的,那么路线也应该是从山东琅琊到徐州再南下到豫章任上最有可能。陈寿一向惜墨如金,惯用春秋笔法,诸葛亮父亲诸葛圭曾任太山都丞。

“亮早孤”,如果不是亲爹死得早,诸葛亮又怎么会跟随叔父南下避难。陈寿生活在西晋,距诸葛亮去世不过三四十年,更何况他本人故乡也在蜀地,接触到诸葛亮的资料的可信度,无论怎么说都要远远高于后世著作。诸葛亮在隆中躬耕大约有十年,出山那年27岁,那么他叔父诸葛玄怎么也不可能在他8岁的时候就去世了。

诸葛玄死后,诸葛亮打死也不能住在宛城。宛城在建安四年就归了曹操,此后没有任何史料证明曹操控制宛城期间有过易手的记录。南阳郡是当时天下第一大郡,宛城也是当时极为著名的大都市,可惜兵连祸结,光张绣和曹操就在那里交手过不止一次。就诸葛亮自己的“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的表述来讨论,诸葛亮出山前隐居了十年左右的时间,时间区间在公元197~公元207年之间,这段时间内至少先后发生过张济攻穰为流矢所射杀、张绣和曹操也几次在宛城爆发了战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