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之稻草计

2020-12-04 00:05:54 作者: 刘伯温之稻草

元朝末年,朝廷腐败,众多有志人士起义抗元,朱元璋和陈友谅是其中比较突出的两支队伍。

有一次水战的时候,朱元璋很是苦恼,因为陈友谅的船只比他的先进好多。所以在水战中一直处于劣势,没有好的进展。

经过考察,发现陈友谅的船只安装了机关轮轴,只要一踏动机关,轮轴就会转动,船只就会很快的动起来,动力比风帆好了几十倍。

刘伯温是朱元璋的军师,于是他想朱元璋进献一计,让士兵购买了许多稻草人,把这些稻草人放到船上。

第二天早上大概五更天的时候,天空灰蒙蒙的,下着小雨,飘着大雾,稍微远一点的地方就看不清楚。

朱元璋命令士兵们悄悄前进,待到陈友谅水寨附近的时候突然擂鼓,不但不进攻还慢慢的后退,后退的时候将稻草人丢到水里。

陈友谅以为朱元璋来攻打他的水寨,二话不说就命令士兵乘船攻击,结果船只的机关轮轴不一会儿就缠满了稻草,不能前进,不停的在原地打转乱成一团。

朱元璋发现计谋成功了,就下令进攻陈友谅的水寨,因此大获全胜!

通过这个故事我们可以知道:办法总比困难多,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要一昧的逃避,从困难的角度去想,困难怕什么,通过有效的办法去解决问题克服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