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退难度不小,这样的执行案件考验法官的执行“艺术”

2020-12-02 13:17:39 作者: 腾退难度不小

几万平方米的经营场地及地上房屋需要腾退,其中包含两家汽修店铺、一家信鸽养殖户、三栋违建出租公寓……这样的执行案件着实考验法官的执行“艺术”。朝阳法院执行法官张伟多次走访了解各方实际情况,厘清法律关系。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汽修店铺、信鸽养殖户和场地所有方重新签订了租赁合同,可留在原地继续经营、使用;违建公寓租户自行完成腾退。原本棘手的执行案最终完美解决。

记者从朝阳法院了解到,2002年5月,朝阳某农工商公司将其在来广营乡经营的场地及地上房屋出租给某食品公司用于生产经营。食品公司未经农工商公司同意,便将场地转租给了某物业公司,约定用于物流等相关产业。

农工商公司后来发现,食品公司不仅转租了场地,改变了租赁用途,场地上还出现了三栋楼的违章建设用于公寓出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于是2017年农工商公司将食品公司诉至朝阳法院。

2018年7月,朝阳法院经审理认定,食品公司严重违反合同目的,构成根本违约,依法判决解除租赁合同,食品公司腾退并交还场地。同年11月,食品公司上诉被驳回。

就在农工商公司与食品公司诉讼期间,食品公司也将物业公司起诉,认为物业公司对承租房屋进行了改扩建,作为公寓予以出租,属于违约。2019年,法院判决双方解除租赁合同,物业公司腾空并交还涉案场地及房屋。

两起案件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均未如期履行腾退义务。2019年11月4日、12月10日农工商公司和食品公司分别向朝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由于是关联案件,两起案件一并到了执行局张伟法官的手中。

受理案件后,张伟法官对涉腾退的区域进行了实地勘察,发现涉腾退场地有多个案外人实际使用。物业公司承租后自建三栋公寓对外出租,涉及租户千余户。两家汽修店铺均表示,已在该场地实际经营多年,有较为稳定的业务和客户,周围相关汽车产业服务聚集,具有产业辐射效益;70多岁的张大爷是信鸽协会的资深会员,他看中这里周边空旷,适宜信鸽放飞训练,也租了一块地方养殖信鸽。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减少执行工作对企业经营的负面影响,法官多次与申请人农工商公司及其他实际使用人沟通,并召开多方协商会议。

农工商公司表示,涉案场地腾退后有继续出租的意愿。两家汽修店铺和张大爷对场地的使用符合用地规划,且有继续使用的需求。物业公司的公寓不符合用地规划,且存在较大的公共安全隐患,属于必须清退的范围。

基于上述情况,法官分别开展协调工作。今年9月11日,农工商公司与两家汽修店铺、张大爷协商重新签订租赁合同,他们可留在原场地继续经营。至于物业公司经营的三栋公寓,法官责令其做好租户的腾退疏导工作。

11月20日,张伟法官来到涉案场地确认公寓腾退情况。现场有搬家车辆进进出出,住户正在陆续搬离公寓。物业公司已经腾退完两栋楼,尚有一栋仍存在少量租户。该公司承诺于12月31日前将剩余的租户腾退完毕,然后对公寓进行交接。执行案件得到妥善解决,获得了各方的一致认可。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蕾通讯员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