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棍僧真的救过唐王?唐王竟也是王仁则,再看《少林寺》

2020-12-04 04:02:14 作者: 十三棍僧真的

根据少林寺官网,“十三棍僧救唐王”的事发生在公元620年,李世民兵出潼关,进逼洛阳。王世充侵占了隋文帝赐给少林寺僧的柏谷坞改为要塞,由侄儿王仁则驻守。此举引发少林僧众不满。

李世民在外出勘察地形途中被郑兵所获,囚禁在洛阳,少林十三棍僧夜入洛阳城救出李世民。

李世民率军攻打洛阳之时,少林僧众秘密联络王仁则手下州司马赵孝宰里应外合。武德四年4月27日,少林寺僧众翻墙潜入柏谷坞活擒王仁则,解往唐营,迫使了王世充的投降。

少林寺官网记叙的这则故事依据的是民间传说,并不见于正史。

电影《少林寺》中提到的“由李世民御笔签名”的碑文是这样记述的:僧志操、惠、昙宗等……率众以拒伪师,执充侄仁则以归。

只是说少林寺座主志操等率领众人攻下柏谷坞,擒住王仁则回到唐营。

这里并没有救唐王的记载,只是“助唐王”,而不是救。且不应是唐王,称“秦王”更正确,李世民称唐王那是5年以后的事。

这里插个题外话,当时的唐王是李渊,李世民的父亲,这大家都知道,其实当时还有一个唐王,他是谁呢?就是王仁则。《旧唐书•王世充传》载,王世充自立皇帝后,加封了王仁则为“唐王”。

李世民以统帅之尊“不可能匹马探营”,孤身犯险。今天史学界主流的看法是“救唐王”应是虚构,助唐王才是史实。

还有一点,觉远的师傅、白无瑕的老爸昙宗并没有被射死,少林僧众拿下王仁则三天后,李世民颁赏少林寺,昙宗被封为大将军,投身军营去了。

瑕不掩瑜,介于正史与野史之间的《少林寺》都不失为一部优秀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