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梁山最猛好汉之一,金庸笔下却沦为平庸,传下的武功只算三流

2020-12-05 04:00:44 作者: 他是梁山最猛

金庸很喜欢《水浒传》的故事,对于资深金庸迷而言这算不上是个秘密,最直观的展现就是金庸在《射雕英雄传》一书中将大侠郭靖设定成了“赛仁贵”郭盛的后人,此举等于是打破金庸武侠和《水浒传》的次元壁,也可以说是单方面的蹭了《水浒传》的世界观,但金庸的本意无疑是致敬《水浒传》。

(郭靖剧照)

而在《金庸、池田大作对话录》也证实了金庸对于《水浒传》的了解,其中金老与池田大作先生就这本名著展开了一系列讨论,面对池田的提问,金庸总能对答如流,并且有独到的见解,可见他的确是十分喜欢《水浒传》的,但你可能有所不知,金庸不仅写了郭盛的后人郭靖,还在书中致敬过其他的好汉。

一、

金庸笔下的梁山好汉

金庸从来都没有写过北宋宣和年间的故事,也就是说他没有让梁山好汉有直接登场的机会,只不过是在一些作品中有意无意的提到一些梁山好汉,或者是以梁山好汉为原型来塑造自己笔下的武林高手。

其中《天龙八部》一书中登场的萧峰就被不少读者视为是以梁山好汉为原型塑造出来的角色,他身上就有不少“行者”武松的影子。

(武松剧照)

武松无疑是原著中人气最高的好汉之一,甚至连“之一”都可以不用加,因为他那“武松打虎”、“武松杀嫂”的桥段的知名度都要盖过《水浒传》本身了,还有民间戏曲中的“武松单臂擒方腊”也让武松的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而萧峰这个角色与武松可以说是高度重合,首先是两人都武艺高强,其次两人的人生都因为大嫂而改变,再就是两人都有打虎的经历,还都杀了让自己动心的女人,如果是先读过《水浒传》的朋友,一定会注意到萧峰身上的确是有不少武松的影子,仿佛一个模子刻出来的。

但金庸本人并没有承认过这一点,而本文要提到的那位勇猛的好汉也并非武松,而是他的好兄弟,鲁智深。

二、

鲁智深的武功

鲁智深的武功如何?首先从排名来看,梁山之上有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而鲁智深则是排在天罡中的第十三位,咱们看看他前面都有些什么人?

除了宋江、吴用、公孙胜是偏智囊一些的人物,柴进和李应是财主,其他的都是武将,卢俊义和五虎将的其中四位自然无需多言,花荣又是神射手,这些角色的战略意义都远高于鲁智深,唯独有争议的恐怕就是排名第十二位的朱仝了,他同于鲁智深同为步军头领,本领未必高于鲁智深,他能排在这,多少与他早与宋江有交情有关。如此看来,鲁智深算是步军头领中的一把手一般的角色了。

(鲁智深剧照)

而书中鲁智深还有倒拔垂杨柳之举,展现了自己天生神力,他这样的人如果放在金庸的武侠体系中,会是怎样?很强吗?只怕金庸的设定会让大部分人感到失望了。

三、

好汉传下的神功

以大多数人的视角来看,鲁智深这种级别的高手在武侠的世界中也不会太弱,能够创出一门神功也很正常,而金庸却不这么认为,他在《射雕英雄传》中就提到了鲁智深传下的武功。

(黄蓉剧照)

原著道:“黄蓉竹棒伸出,一招‘拨狗朝天’,将钢杖杖头挑得甩了上来,笑道:‘不用多礼,只怕我本领不及你。’这钢杖是简长老已使了数十年得心应手的兵刃,给她轻轻一挑,竟尔把持不住,杖头翻起,砸向自己额角,忙振腕收住,更加暗暗吃惊,当下依晚辈规矩让过三招,钢杖一招‘秦王鞭石’,从背后以肩为支,扳击而下,使的是梁山泊好汉鲁智深传下来的‘疯魔杖法’。”

这疯魔杖法的名号倒是有些唬人,可实际效果却很一般,连黄蓉都对付不了,黄蓉在《射雕》中顶多算二流水平而已,鲁智深传下的这功夫连她这种级别的人都对付不了,更没有任何一位高手使用,自然是一门三流武功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