奸臣后代亦英雄!蔡京、秦桧、严嵩等3大奸臣后代能人辈出

2020-12-05 04:49:24 作者: 奸臣后代亦英

在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奸臣有很多,比如“指鹿为马”的秦相赵高,“挟献帝以令诸侯”的汉末西凉猛人董卓,让刘禅“近小人,远贤臣”的蜀汉宦官黄皓,将隋炀帝杨广送上断头台并自立许国的奸相宇文化及,将开元盛世搅得一塌糊涂的粟特人兼任平卢、范阳和河东三镇节度使的安禄山等。

四大奸臣

其中,被《宋史》列入《奸臣传》的宋朝奸相蔡京和秦桧,明朝嘉靖奸相严嵩等3大奸臣,虽然他们生前死后都久有恶名,但后代中却出了不少的民族英雄或文人名士,用他们的壮举和贤名洗刷祖先的罪过,也成为历史长河中引人注目的风流人物,为后世所景仰和颂扬。

一、蔡京后代,名士、高官频出,清代蔡新是数学家,嘉庆帝师

“蔡京、童贯、王黼、梁师成、朱勔、李彦”这六个人都是宋徽宗时期重要的大臣,因这六人朝庙之上“结党营私、贪赃枉法、荒淫无度、排除异己”,被称为“徽宗朝六贼”,其中蔡京因危害最大,在北宋末年被当时的太学生们列为“六贼”之首。

北宋六贼

其实,从进士及第到四度为相,蔡京无论在散文还是书法上造诣都很高,若不是后世以其"人品奸恶",将"苏、黄、米、蔡"合称为“宋四家”的四大书法家的“蔡”由“蔡京”改为其堂兄“蔡襄”,蔡京应成为名传千古的大书法家。

宋四家

无论怎样,作为宰相,蔡京要为北宋末年的混乱朝政和北宋的灭亡负主要责任,虽然晚年在被钦宗流放的途中病死,但80虚岁的年龄在那个年代也算高寿了,并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报应。

蔡京

蔡京有八个儿子,随着蔡京的获罪,他的长子蔡攸和三子蔡翛被赐死,四子蔡绦被流入白州,而五子蔡鞗本来是徽宗的女儿赵福金(茂德帝姬)的驸马,可是茂德帝姬在靖康元年被金主完颜阿骨打的的次子完颜宗望与徽钦二宗一起掳至金国,改嫁完颜宗望,蔡鞗成为历史上有名的“绿帽驸马”。

蔡京的儿子蔡倏和蔡攸,蔡京的孙子蔡衍,都中了进士。

蔡京与弟弟蔡卞、长子蔡攸曾以“一门三宰辅”荣极一时。不过在处理朝廷事务上,蔡卞和蔡京意见相左,为此他还被蔡京贬放。巧合的是,蔡攸与父亲蔡京也一度不和,父子俩各立门户,几乎成为仇敌。

而蔡京的那位大书法家堂兄蔡襄因与蔡京父子政治理念不合,素有贤名,反而未因蔡京晚年的获罪而牵连,也成为这一支蔡姓的后代引以为傲的宗祖,而以他为代表的这一支蔡姓更是人才辈出,尤其是出了大量的文化名人。

2020年电视剧《清平乐》中蔡襄

蔡襄一族中进士的就达到23名,他们当中有父子进士、兄弟进士、叔侄同科,尤其是蔡襄之子蔡旻的三个儿子蔡佃、蔡伷、蔡伸全部入太学,俱有声名,号称“三蔡”。其中最厉害的是蔡佃,本应为廷试的状元,可是当朝宰相、堂叔蔡京为避嫌,给降为了榜眼。

蔡襄书法《虚堂书帖》

蔡襄的孙子蔡棣、蔡枢和蔡廉,重孙蔡勘和蔡頔,五世孙蔡诜、蔡谅和蔡仪甫,也都是进士。

蔡京

此外,蔡襄的孙女,嫁给江苏吴县(今江苏苏州)的范雩,生下一位著名的诗人——范成大。范成大是蔡襄的重外孙。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