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活了25岁,五毒俱全,罪行累累,她干过好事没有?

2020-12-05 06:25:15 作者: 王熙凤活了2

王熙凤活了二十五岁,五毒俱全,罪行累累,她干过好事没有?

她赞赏、同情过晴雯。

抄检大观园时,晴雯手提箱子底,把东西倒在地上,指着王善保家的脸,说:“你说你是太太打发来的,我还是老太太打发来的呢!”王熙风很欣赏她讲话“锋利尖酸”,具有反抗性。其所以欣赏,因为反抗的正是王熙凤素所厌恶的邢夫人的管家,合了她的心意。宝玉婚后,王熙风对袭人说:“你提晴雯,可借了的!那孩子模样手儿都好,就只嘴头子厉害些,偏偏的太太不知听了那里的谣言,活活的把个小命儿要了。”她同情晴雯之死,但是在晴雯被逐出大观园时,并没施加任何援手,同情也是廉价的。

她曾周济过邢岫烟。

先是平儿感到在大雪天,人人都穿着不是猩猩毡,就是羽缎的雪褂子,唯独邢岫烟穿着几件旧衣裳,“越发显得拱肩缩背,好可怜见的,”给邢岫烟一件大红羽缎的,得到王熙凤的允许。后来王熙凤到了邢岫烟住处,看她衣着半新不旧,被窝单薄,屋中摆设东西都是贾母拿来的,一些不动,收拾得干干净净,“心上便很爱敬他”。随后叫平儿送去一些衣物。

王熙凤这样奢华无度,惯用“富贵眼睛”看人的人,竟然喜爱她所厌恶的邢夫人的侄女,这似乎是不可思议的事,其实这和邢岫烟是她表弟薛蝌的未婚妻有关。不过,无论如何,她的施舍总算是对贫困的小市民的怜悯。

和王熙凤并无瓜葛,她能略施小惠的,只有刘姥姥一人。

刘姥姥第一次求帮,她把给丫环做的衣裳钱二十两银子,赠给刘姥姥。此举不过是碍着王夫人的情面,夸耀富贵,博得个人好名声而已。

刘姥姥二进荣国府,王熙凤赠银八两——这是唯一的一次王熙凤自己的钱——王夫人赠银百两,使刘姥姥买地,打井,种上菜蔬瓜果,过上了温饱生活。王熙凤从来没询问过刘姥姥生活状况,这八两银子是刘姥姥充当“女清客”的赏钱,还是给她女儿起名的赏钱,还是出于济困扶穷之心,不好判断。“无心插柳柳成荫”,刘姥姥不忘王熙凤的恩情,拯救巧姐于危难之中。

《红楼梦十二支曲》中《留余庆》里写道:“幸娘亲积得阴功,对人生,济困扶穷。”王熙凤视财如命,总算有这次例外。

生活实际告诉我们:

一个十恶不赦的人,也可能有一些善行。但是王熙凤的善行和她的罪恶相比,不过是九牛之一毛。而且动机也未必有重大意义。仅就她赠金刘老老而言,与其说是作者描写王熙凤济困扶穷,不如说是借此把王仁和刘老老进行对比。王熙凤把大量财物,搬到娘家,而娘家兄弟王仁之流却在她死后不念旧情,骗卖她的女儿;她把些微银两赠给刘老老,却获得意外的报答。所以作者对王熙凤这一突出的善行的肯定,也是极其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