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昏庸无能,毁了蜀汉,原来是把诸葛亮给他的嘱托记反了

2020-12-05 08:06:58 作者: 刘禅昏庸无能

东汉末年,刘备三次请诸葛亮出山,为他出谋划策,所以刘备在位的这些年,国泰民安,诸葛亮是功不可没的。后来刘备病逝,他死之前告诉自己的儿子刘禅,一定要把诸葛亮当做父亲一样,听从他的计策。自从刘备去世,诸葛亮就渐渐的变成了蜀汉的权力的掌握者,他也为了兴复汉室,实现刘备的遗志,准备出兵北伐。??

在诸葛亮的管理之下,蜀汉的各方面综合实力大大的提升,老百姓的生活也得到了保障,军事力量也逐渐强大了起来,此时已经有能力出兵北伐了。第一次由于战术上的失误,北伐以失败告终,诸葛亮在稍作整顿后,又第二次出兵北伐,可因为粮草不够再次失败。后来在公元234年的时候,诸葛亮因为生病在五丈原去世。

其实,早在诸葛亮第一次出兵北伐的时候,就给刘婵写了前出师表,就是为了告诉刘禅北伐的目的和北伐的最终意义。而且在那个时候,诸葛亮就告诉刘禅,一定要亲贤臣、远小人。诸葛亮在世的时候,刘禅做的一直都很好。

后来诸葛亮病逝,紧接着董允也去世了,刘禅似乎就忘记了诸葛亮生前嘱托,还把那句话给记反了。宦官黄皓在他身边,经常说些花言巧语,刘禅就开始宠信他,甚至还在很多忠诚的大臣上书,要求处死宦官黄皓的时候,他却不以为然。

自从诸葛亮病逝之后,刘禅就露出了他昏庸无能的一面,每日贪图享乐,无心江山社稷。黄浩就是趁着这个时候,把刘婵手里的权力悄悄转移到自己的手下,结党营私。连忠臣姜维也为了自保,而逃离了刘禅的身边。

后来刘禅又派诸葛瞻攻打邓艾,可惜诸葛瞻战死沙场。魏军眼看要打到了家门口了,这时刘婵开始慌张起来,找大臣过来商议该怎么办。最后刘禅听了一个大臣投降的建议,他绑住了自己的双手,出城投降了邓艾,至此,蜀汉全面灭亡。

而邓艾为了笼络人心,就把刘禅封为了安乐公,刘禅竟对此感激不尽。灭国后的刘婵依然像往日一样沉迷玩乐,司马昭看刘婵活着并不会对他有什么危害,就留住了刘婵一条命。后来,刘禅在公元271年重病而亡,蜀汉从此以后就彻底在那时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