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琰:当吉祥物就不要想太多

2020-12-05 08:05:59 作者: 刘琰:当吉祥

刘琰,这位是豫州人士,因为他这刘姓,与刘备这个幽州人算是同宗,所以刘备也算得上有宗族相助了。刘琰与刘备结缘同样是在豫州,徐州刺史陶谦曾上奏表刘备为豫州刺史,而刘备兵败吕布投奔曹操时,也被曹操任用为豫州牧,从此刘备多了个称号,“刘豫州”。

也正是刘备担任豫州牧期间,征辟刘琰为从事,原因是刘琰仪容出众,做事还有风度,当然名气也是要作为前提条件的。刘琰在刘备麾下发挥的作用与简雍、孙乾类似,都是有些名气,能言善辩之辈,等到刘备进位汉中王时,他们都属于追随多年的元老咯。

刘备取得益州后也确实没有忘记自己的老部下们,刘琰就在这一时期被任命为固陵太守。等到刘禅即位,刘琰的待遇又得到了提升,仅以官职论处,他是紧跟在李严后面的。而李严、诸葛亮可是刘备的托孤重臣,至少名义上李严是统领内外军事的。

可见此时蜀汉给刘琰的待遇有多好,大概是糜竺、简雍、孙乾等人已经逝去,硕果仅存的老人们都受到了优待。当然刘琰只是作为一个吉祥物,并没有什么实权,他的待遇也是给满朝文武看的,以示蜀汉没有忘记老臣们的贡献,也鼓励着新人们去奉献。

本来吉祥物当得好好的,刘琰小日子过得美滋滋的,偏偏与魏延产生了矛盾,原因是刘琰说了些荒诞不经的话,大概是刘琰提起了自己与先帝的丰功伟业吧。然而魏延是备受诸葛亮重视的,他在军中的地位极高,只是人缘比较差.....

刘琰一个没实权的老臣,在诸葛亮眼中也是没法跟魏延相比的,因此当两人产生矛盾时,诸葛亮选择了责备刘琰。刘琰为此专门向诸葛亮写信认错,主要意思就是自己一定能痛改前非,诸葛亮随后让刘琰回到成都,刘琰也是心里没数,还能因此精神恍惚,感觉不得志。哪怕刘琰曾跟着诸葛亮一起弹劾李严,哪怕此时刘琰是接任张飞的车骑将军,一介吉祥物,还想争什么。

本身刘琰是可以安然度过余生的,但刘琰用生命证明了刘禅还是有实权的。事情的起因是刘琰的妻子胡氏去宫中为太后庆贺,被太后留在宫中一个月才回到家中,刘琰就因此怀疑到了刘禅头上,找来士卒对胡氏进行家暴,胡氏的脸上大概还留下了鞋印。

结果就是胡氏跑去状告刘琰,刘禅下令弃市刘琰。刘禅想要选妃都被董允拒绝了,又哪能在董允的监管下肆意妄为,更何况刘琰这会儿少说也50多岁了,他的妻子纵有美色也敌不过时间呐。刘琰之死还顺带证明了蜀汉的法律有多严厉,一个车骑将军说告就告,说弃市就弃市。顺便,依秦律,进行家暴伤人者,要处以耐刑,前一阵的文章提到过耐刑。

吉祥物当久了,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