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来投奔曾国藩,因吃饭时的一个小动作,曾国藩:此人不能重用

2020-12-05 14:29:10 作者: 老乡来投奔曾

说到晚清朝四大名臣之一的曾国藩,相信大家都不会太陌生。北宋大学者张载有一句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曾国藩可以说都做到了,因此曾国藩也被称之为历史上最后“半个”圣人,别小看这“半个”已经评价很高了。曾国藩之所以有如此之高的知名度,还因为他会识人的本事。

在中国有一句老话叫“笨鸟先飞”,这句话用来形容曾国藩是再好不过了。曾国藩的出身很普通,在一个耕读世家长大,虽然后世的史料中对曾国藩的出身有些添油加醋,比如说曾国藩的爷爷梦见家里的房梁上,下来一条巨大的蟒蛇,顿时就被吓醒了,然后第二天曾国藩便出生了。但这听上去就有些模仿司马迁在《史记》里描写刘邦时的景象

曾国藩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小的时候曾国藩读书,别人读三遍能记下,曾国藩读三十遍都记不下,但曾国藩还是会一遍一遍直到记下为止。

有一回家里来了一个小偷,这小偷也没有想到,这家居然有人凌晨了都没有睡觉,探头一看是一个正在背书的小童,小偷都上了房梁了,那就等吧,等他背完了应该就睡了。谁想曾国藩一背又是一个时辰,小偷都倒背如流了,曾国藩还不会背。

这小偷实在忍不住了,于是从房梁上跳了下来,拿起曾国藩手上的书往地下一摔,恶狠狠的说到:你这样的人一辈子也不可能考得上功名的!

如果曾国藩听了小偷的话,那么就不会有后来的曾国藩了,他有自知之明,却又从不懈怠。曾国藩曾说:别人背一遍能记下,我要背三遍;那我就背六遍,把它彻底背熟!

正因为有这样的治学精神,天资平平的曾国藩反而站在了更高的地方,在政治、军事、文化、经济都有建树。除了这些以外,曾国藩还自己研究怎么识人,因为曾国藩的门客众多,识人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他把自己识人的经验和秘诀都写入了《冰鉴》一书,再和大家讲一则其中关于曾国藩“识人”的故事。

曾国藩功成名就之后,他的一位老乡不远千里来投靠曾国藩,这个老乡想要向曾国藩讨一份差事。曾国藩默不作声,快到饭点了便让老乡一起去吃饭。

曾国藩虽然当了大官,但却是一个非常节俭的人,他主张凡事都要勤俭节约,曾国藩更是严于律己,家里的伙食都是糙米和粗粮。这糙米就难免会有谷皮,曾国藩和家里人都吃惯了,一般吃到了都会咽下去,但没想到曾国藩这位老乡,竟然一口吐了出来,然后还一点点把碗里的杂质挑出来。曾国藩见后,长叹一声:吃完饭,赶紧回家吧。

曾国藩从这件小事中可以看出来,作为一个庄稼人,连粗粮都咽不下去,由此可见他吃不了苦的人,因此才想在自己手下混一个轻松的差事干。另外此人对物欲有着很大的渴求,如果将来有了权力,只怕又是一个贪官。所以曾国藩才不准备用自己这位老乡,给了他几两银子,让他回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