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百岁时才发明太极拳,那他之前纵横天下,靠的是什么武功?

2020-12-06 08:51:46 作者: 张三丰百岁时

金庸原名查良镛,他出身名门,祖上为海宁查氏,在清朝的时候大红大紫。于康熙、雍正、乾隆、道光年间都曾做过大官。尤其是顺治、康熙年间,金庸祖上疑似因为“《明史》案”而获得了大清的特别信任,所以一直到清朝灭亡、民国时期,查家仍然是当时的大族,所以金庸的家学很渊博。

1955年,金庸开始创作小说《书剑恩仇录》,后面又创作了一系列的小说,组成了一副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的小说既各成体系,又组成完整的一体,尤其是许多人物在各本书中都有所出现,使得他的所有小说之间保持了一种“藕断丝连”的关系。比如里面有个张三非,因为活了几百岁,所以在多部小说中都有出现。

而张三丰一手太极拳更是出神入化,成为小说当中少有的几个武学宗师。不过,小说当中的张三非是在一百多岁的时候才创立的太极拳,那他之前纵横天下的武艺是什么呢?今天,笔者就带着大家来看看小说当中张三非的武艺和历史上张三非的武艺,感受一下金庸先生的家学渊源。

小说当中张三丰是出身于少林寺,小说中他的师傅应该是少林寺的觉远大师。觉远大师因为经书丢失,带着张三非到处去找,却一直没有找到。最后被罚挑水,他俩也因此而被周围的人当作两个不会武艺的人。到了《倚天屠龙记》当中的时候,昆仑三圣”的何足道前来挑战少林寺,被张三非打败,人们才知道张三非也会武艺。

但也正是因为如此,暴露了他偷学少林武艺的事实,最终他与觉远一起逃出了少林寺。觉远也因此把张三非当成了自己的衣钵弟子,在自己圆寂之前将九阳神功传授给了他。所以,九阳神功就是张三非创出太极拳之前纵横天下的武学基础,在九阳神功的基础上,他又自创了不少武学,如武当九阳功、绵掌、梯云纵、神门十三剑。

当然,这是小说当中的张三丰,但是如果我们看一看历史当中的张三丰,就会觉得,小说对这位道家始祖之一进行了很大程度的矮化。历史上的张三丰比金庸笔下的任何角色都要精彩,甚至比2000年内大部分的帝王将相的人生还要精彩许多。张三丰是宋朝末年出生的,先介绍一下的生卒年,感受一下他最大的风采:真正的长生。

张三丰,汉族,出生于公元1247年,死于1464年。也就是说他活了217岁,当然这还是各种记载当中现代人比较相信一点儿的,还有的记载显示他活得更久。从这一点说,张三丰实现了2000年来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实现的目的——长生。当然,长生不是不死,但能够活200多岁,对于我们凡人来说,与“不死”有多大的区别呢?

然后,我们再来说一说张三丰的师传。他作为一个道教传人,师傅当然不可能是一个和尚了。不像金庸的小说里写得那样,道教和佛教似乎是好友,实际上严格的道教是拒绝佛教的;而佛教也是或直接或间接的拒绝道教的。元朝的时候,僧人更是鼓励元朝皇帝焚烧道教典籍《正统道藏》,以此来实现对中国的永久统治。

那么,为什么焚烧《正统道藏》可以永久统治中国呢?这是后话。我们说得简单点,张三丰的师傅是火龙真人,火龙真人的师傅是陈抟,陈抟的师傅是麻衣道人,麻衣道人的师傅则是尹喜,至于尹喜的师傅,则是老子。如果大家搜索一下还会发现,他们这一脉都是长生有术的,不论是老子还是陈抟,都活了百多岁到几百岁。

所以,放着这么丰富的师传张三丰不继承,他为什么要跑去少林寺“偷学”武艺呢?再者,如果仔细的去看一看历史,就应该知道,不论是在武学还是义理上面,都不存在道教偷学佛教的事情。反而如六祖慧能等人,大多从老子、庄子的书中“借鉴”理论,从而丰富佛教的理论体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