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不敢在谁面前展示筋斗云?不是怕输而是担心泄露一个秘密?

2020-12-06 14:30:08 作者: 孙悟空不敢在

(蜗牛看西游第4822期)

文/蜗牛

孙悟空为何会被菩提祖师赶出菩提学院,根本原因在于他太爱炫耀了,当着众多师兄弟们的面变作松树,向他们展示他新鲜出炉的七十二变,或许大家已经忘记猴子还在他们面前展示过另外一项法术筋斗云,但是,猴子唯独不敢在观音面前展示此法。

这是为什么呢?

菩提祖师在传授悟空筋斗云之前说过——

祖师道:“凡诸仙腾云,皆跌足而起,你却不是这般。我才见你去,连扯方才跳上。我今只就你这个势,传你个‘筋斗云’罢。”悟空又礼拜恳求,祖师却又传个口诀道:“这朵云,捻着诀,念动真言,攒紧了拳,对身一抖,跳将起来,一筋斗就有十万八千里路哩!”

菩提祖师为了不让悟空骑着自行车到处追开着“跑车”的神仙们,所以传授了他这门法术,同时,上文中的这段话还为大家解释了适用此法的准备条件:

第一:需要捏一个诀,念一下特定的咒语,比方说芝麻开门之类的;第二:需要握着拳抖一抖,最后再使出浑身解数跳起来翻个跟斗,这一跟斗翻下去就有十万八千里。

当初悟空还在菩提学院时还在诸位师兄弟们面前卖弄过此法,但是,他的师兄弟们没有把筋斗云当回事,反而嘲笑着让他用此法送快递养活自己。

悟空既能在师兄弟们面前展示,为何不能再观音面前使用,还说出“弟子不敢在菩萨面前施展。若驾筋斗云啊,掀露身体,恐菩萨怪我不敬。”这样的话呢?

其实,孙悟空和菩萨说的这句话已经揭露了答案,悟空害怕自己跳起来掀露身体,表现出对她的不敬之举,所以才不使用此法。

悟空跳起来会怎么样呢?为什么扯到“不敬”这个词上面呢?

因为取经路上的悟空没有穿裤子,虽然电视里的悟空穿戴的整整齐齐,唐僧还为他缝制过虎皮裙,但是原著中的悟空确实没有穿裤子去取经,若是他跳上一跳,他的红屁股也就瞒不住了,这样的视觉冲击观音应该受不了。

悟空不敢在观音面前展示,为何在师兄弟们面前卖弄呢?

因为菩提学院里有统一的校服,悟空没有这方面的困扰,其实,他从学校回去后还从龙王那里得来一套帅气的西装,但是这身西装被八卦炉焚烧过,从五行山出来后他就失去了衣服,所以猴子不敢在观音面前展示也是正常的,他也是要面子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