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腾的演变,过程竟是如此曲折

2020-12-08 22:33:18 作者: 中国图腾的演

图腾崇拜是人类前史上最早的一种文明现象,在中国古代和世界各地都普遍存在。在现在某些部落和民族仍可看见它的踪影。

图腾文明最早出现在母系氏族时期,那时的人们以为人与某些动植物或非生物有着一种特别的联系,也许是有着血缘联系的亲属,也许是自己的先人。她们以为图腾崇拜物有一种超天然的力气,它能够维护人们并从中取得技术和力气,所以就成了被人格化的崇拜目标,成了该部落的源头和维护神,也是这个部落的徽号和标志。

图腾崇拜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比方飞禽走兽,飞鸟鱼虫。其间以动物形象占多数,比方前期的熊图腾,等等。她们把这些图腾图画描写在地上,或许墙上,或许器物上,以表达她们对图腾崇拜的忠诚。

在前期的母系氏族社会时期,社会生产力低下,人类对大天然充满了害怕和梦想,只能以打猎和收集为生,对图腾有着盲目的崇拜。比方后来的回族不吃猪肉,苗族不吃牛肉都与图腾崇拜有关。

图腾最开端与天然形状类似,后来跟着生产力的进步,想像力的丰厚,渐渐演化成了半人半兽的形像。图腾是一个集体的像征,一个部落与另一个部落的图腾都不相同,用图腾能够推断出一个族群的神话,能够了解这个族群的前史、文明、风俗。终究图腾构成标志,是原始宗教的雏形,并构成了一些准则。他们制止同一部落的成员彼此通婚,制止猎杀图腾圣物。

他们以为图腾具有某种奥秘力气,所以衍生了许多美丽的神化传说。比方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人,这些都是咱们耳熟能祥的故事。

我国图腾文明品种繁复,在黄河流域和渭河流域出土了很多的以动物纹作为彩陶的器物,常见的有鱼纹、鸟纹、猪纹、羊纹。还有红山文明里发现的熊图腾,狼图腾,龙图腾等等。

龙图腾作为咱们中华民族共同的文明,连续了数千年。龙有着特殊的才能,能上天入地,能呼风唤雨,龙是正义的化身,是英豪的标志,龙有着不断创新,不断进取的精力,它的坚定不移,登峰造极是咱们炎黄子孙所跟随的,咱们都自称是龙的传人,咱们为之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