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怪不得凤姐要找黛玉帮忙“算账”,看她安的什么心?

2020-12-09 05:37:11 作者: 红楼梦:怪不

导语:众所周知,林黛玉是个不食人间烟火的雅人,一贯孤高自许目下无尘,却忽然有一天关怀起了贾府的"经济"。黛玉这个行为自身现已很古怪,更古怪的是,她关怀贾府经济的暗地原因。

1、黛玉竟然知道贾府内囊空无

贾府的经济情况不是一个"外人"能够靠肉眼看得出来的。黛玉并不是贾府的中心领导人物,亦不管家,她怎么会知道贾府的经济情况?

就连宝钗这样精明通透的女孩子,都摸不清贾府的实践情况,要不然,薛家也不会认为贾府是他们“坚实的靠山、纳凉的大树”,也就不会一头拱进贾府不走、还要图谋金玉良姻了。

其实,知道内情的也便是王夫人和她身边的亲信,再便是凤姐,乃至连贾母都被蒙在鼓里。

并且探春也不是很清楚,探春尽管署理过家政,却并不知道库房里有多少银子以及每年的工业收入。也不知道贾府现已捉襟见肘。她开源节流,仅仅想防患于未然,概况底里她是不知道的。

但是,关于贾府的现状,黛玉却能一语中的、点出要害。原著原文如下:黛玉和宝玉二人站在花下,遥遥知意。黛玉便说道:“你家三丫头却是个乖人。尽管叫他管些事,倒也一步儿不愿多走。差不多的人早就作起威福来了。”

宝玉道:“你不知道呢。你病着时,他干了好几件事。这园子也分了人管,现在多掐一草也不能了。又捐了几件事,单拿我和凤姐姐做筏子禁他人,最是心里有估计的人,岂止乖罢了。”

黛玉道:“要这样才好。我们家里也太花费了。我虽不管事,心里每常闲了替你们一估计,出的多,进的少,现在若不节俭,必致后手不接。”

奉告黛玉这些作业的不或许是王夫人,更不或许是她的亲信周瑞家的,也不或许是贾母,由于贾母自己都不知道。

用排除法例数一遍后,仅有或许奉告黛玉的人,便是王熙凤了。凤姐不但会奉告黛玉大致的经济情况,还会请黛玉帮助算账。

凤姐文明不高,读书很少,所以偶然还要请宝玉记账。有一次她请宝玉帮她记账写,宝玉一脸懵逼,凤姐却笑道“你只管记,反正我心里理解就行了。”

尽管凤姐身边也有自己的贴身助理彩名,但彩名也会有忙其他作业不得闲的时分。平儿尽管聪明,却也还没到达能够书面记账的程度。乃至,平儿也不识字。

所以,在这种时分,凤姐就会找黛玉帮助算账或记账。在凤姐心中,黛玉迟早是荣国府的当家主妇,这是无法躲避的实际。即使王夫人肯让她持续当家,贾母也会让黛玉学习参加家政事宜,这是当家主母的必修课。

凤姐也没有计划要一辈子捉住荣国府的当家大权不放。她知道,自己迟早要回邢夫人那儿去。所以,在当家期间,她张狂敛财,乃至拿着工人们的薪酬放利钱。为的便是有朝一日回到邢夫人那儿去,不至于囊中羞涩、各种不方便。

一起,凤姐心里是很巴望能有个理解人帮自己一把、并知道自己的难处的。

凤姐小产后,王夫人要探春署理家政。凤姐就曾对平儿说过这样一番心里话。凤姐向平儿笑道:“你知道我这几年生了多少节俭的法子,一家子大约也没个不背地里恨我的。我现在也是骑上山君了。尽管看穿些,无法一时也难宽放。二则家里出去的多,进来的少:凡百大小事仍是照着老祖宗手里的规则,却一年进的工业又不及先时。2、凤姐的心思多节俭了,外人又笑话,老太太、太太也受委屈,家下人也诉苦尖刻;若不趁早儿照料节俭之计,再几年就都赔尽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